Saturday, March 29, 2008

抹茶紅豆歐克+芋泥奶香麵包


最近做麵包遇到了瓶頸。口感雖然不差,但賣相卻不佳。而且總覺得麵包本身不夠扎實,常常冷卻後就整個扁掉。麵包做不好就三種可能:1)揉麵不完全或太過,2)發酵不夠或太過,3)沒烤好。但遇到我這自認創意十足的人,就還有第四種可能:擅自亂改食譜以致失敗。認真檢討做麵包的過程,我想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第一項和第四項了。像今天為了想把剩下的芋泥用完,就擅自double芋泥湯種的份量,導致麵團整個非常溼黏,後來還必須多加約60g的麵粉才能順利讓麵團不黏手。所以我決定,下次一定要好好按照食譜準備,別再自作聰明,若按照食譜仍然失敗,再慢慢自行調整。至於麵團,也許還是得用雙手好好的給它揉一揉。

跟上星期一樣,覺得成品不甚滿意,所以就不把做法放上來了。但為了讓想試試看的新手了解一些基本的步驟,這次有把部份的製作過程拍下來:

【加熱芋泥湯種至糊狀】

【將所有材料以電子磅秤量好備用】

【我的陽春麵包機,無法連續攪拌超過40分鐘,會過熱嗶嗶叫】

【除了奶油外,將量好的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中】

【開始攪拌】

【攪拌約10分鐘後,加入奶油】

其實對做麵包我也是新手,只是花了些時間研究食譜,看了示範教學DVD,跟著我的"日本小老師"做過一個好吃的吐司,所以有一些初步的心得。上面的照片充其量只是給沒做過的人滿足一下好奇心,等更有經驗後,再把更詳細的做法分享給大家。想要做出好吃的麵包,不只是需要細心和耐心,還必須了解所有材料的特性跟懂得依照製作時環境的溫度和溼度做調整。看來我還有許多東西要學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