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妥協

我常在想,如果全世界90%的人都討厭上班抱怨工作,還要把超過人生的1/3都花在工作上,為什麼不想改變?為什麼還要這樣無奈的過活?得到的答案不外乎,"為了賺錢過生活"、"工作(人生)就是這樣"或是"有工作(有錢拿)就不錯了"。所有的答案都充滿了對人生的妥協。我的天性並不是那樣任勞任怨的。總是認為,不滿現狀就去改變,不喜歡現在做的事情就去找喜歡做的事情。做了決定就不後悔,要勇往直前。說我是被寵壞的小孩吧!不知人間疾苦,不知道有人沒有本錢選擇喜歡跟不喜歡做的事。說我不知足吧!已經過的很好了還想要更好。

我也曾試著接受現狀。上面不合理的要求當磨練,客戶的無理取鬧當訓練。直到上一份工作,才知道原來我也可以有聲音。工作量超過負荷或有conflict,就要跟HR反應,好重新安排人力,也避免延誤工作進度。家裡發生緊急狀況,跟HR和主管溝通後,大家分攤工作量讓員工可以放心的回家處理事情。一個團隊可以一起加班,一起打屁,一起抱怨客戶,一起解決問題,一起分擔起堆積如山的工作。當然也有不合理的事,也有討厭的主管,白痴的同事,超臚的客戶,煩人的程序。但不會有人跟你說,"唉!就是這樣啊!沒辦法..."。取而代之的,是熱血沸騰的經理在後面追著你跑,問你事情能不能在死線前完成?需不需要幫忙?當你告訴他/她一切都搞定時,他會舉起大拇指對你說,"Good job, Jean. I know I can count on you."雖然心裡面知道他要靠妳當然會對妳說好話,但聽到主管的稱讚時心情也頂爽的。管他真心不真心,反正大部分的人都是兩面人,一時的馬屁可以振奮士氣,就算是裝出來的也沒壞處。待久了這樣的環境,居然覺得努力受到獎勵就是理所當然。跟這些直接的笑面美國人在一起久了,居然也學會了給人家灌迷湯、但不滿就說出來的習性。

接著換到了現在的工作。來沒幾天就聽到,"啊!我們的系統就是這樣,習慣就好。"、"沒辦法啊!大家都是這樣摸索出來的。" 於是,"習慣就好"跟"沒辦法"變成我最常聽的辭彙。還想要做些努力,卻被接踵而來的工作量壓到心力交瘁。想要改變些什麼,卻不知從何而起,還是先meet到死線再說吧!於是我也懶了,忘了以前的我。還想要把事情做好,卻被告知表現不如預期。來不到一年,整個人就像死灰一樣,早上起不來,才來半個小時就想下班,沒有任何想學習新知的慾望,被交代新的任務,打心裡就覺得厭惡麻煩。一整個老公務員的心態畢露無遺。我當然也不喜歡這樣,當然也希望可以對工作再度充滿熱情,只是每每欲振乏力,覺得自己想多做些什麼,想更努力,卻還是被認為不夠、是在白做工。

於是我也妥協了。"不能改變環境就改變自己的心態。",同事這樣鼓勵著我。於是我想想,也對,身邊有許多埋頭苦幹,毫無怨言的同事,是我學習的對象。難用的系統訓練我的耐心。自己多做的研究和努力就是自己的資產。還有學習的空間,就有留下來的價值。所以我明白了,當有能力去追求快樂的工作時,不要讓機會溜走;若無法走開,就要學會鼓勵自己。但是,我還是討厭"習慣就好"跟"沒辦法"。我並不會後悔來到這,只是我會繼續往前走,追求我想要的。

5 comments:

TY said...

嗯~
無論如何人夫都會支持妳的
加油!

Deborah said...

不知道該怎麼說....非常理解妳說的
台灣人的老板一向不知道當笑面虎也有好處的。
加油囉!

JeanBlue said...

謝謝妳的鼓勵!回到紐約後還適應吧?也許妳將來還有機會到別的城市工作呢!一起加油喔!

Unknown said...

瑾宣,
我在高中時曾經因為班上的氣氛.老師的管理方式感到相當的不滿
當時的教官告訴我:改變你可以改變的,適應你不能改變的
之後,我常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雖然有時覺得這是有點消極的想法,但是...我們就盡力去工作生活吧!

嘉蓉

JeanBlue said...

嘉蓉,我想妳應該比我感受更深吧!謝謝妳的鼓勵,大家都加油過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