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芋頭吐司+奶香葡萄乾吐司

想做芋頭吐司想好久了。超愛吃芋頭的我,不只吃火鍋要加、做菜要放,連泡麵也要丟個一兩塊。很多人不喜歡在火鍋裡太早放芋頭,因為會把湯弄得糊糊的,可我卻特愛那濃稠充滿芋香的湯底。於是我決定來做一條放超多芋頭的吐司。吐司的做法是用之前豆奶吐司的recipe,只是這回把豆奶換回了牛奶。還有在最後整形時,將麵團整成長方形,並塗上一層厚厚的芋泥,由外向內捲成瑞士捲一般,把尾端接合處封緊放進模子做最後發酵。剩下的步驟都是一樣的所以就懶得寫了。我發現這個吐司的配方因為鬆軟好吃,很適合加入不同的口味。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加了太多的芋泥,放涼後吐司就整個凹下去了。也或許是模子不合,發現我做出來的吐司都是扁扁的,想要找比較窄比較高的模子都找不到,可能得等到下次回台灣時再去添購了。

分享一下芋泥的做法:
材料:
  1. 芋頭半個
  2. 砂糖適量
  3. 奶油15g
  4. 蜂蜜適量
  5. 牛奶2大匙

p.s. 基本上我都沒有量啦!所以一切都是邊試口味邊放的。舌頭是最準的測量器!

做法:

  1. 將芋頭去皮,切薄片,用電鍋蒸熟。
  2. 趁熱以patato masher或叉子將芋頭壓成泥。
  3. 加入砂糖、奶油、蜂蜜及牛奶與芋泥攪拌均勻。
  4. 放涼後蓋上保鮮膜備用。

p.s. 不用太在意是不是有完全壓成泥,吃麵包吃到顆粒狀的芋頭更有實在的感覺喔!


芋頭吐司剛出爐時


至於葡萄乾吐司,則是夫說想吃的。剛好同事幫我帶回來新的食譜書《孟老師的100道麵包》,於是參照了上面的做法做了奶香葡萄乾吐司。這大概是我花最久時間做的一條吐司。雖然口感也很綿密,但夫似乎不太喜歡加在上面的乳酪糊,而且放涼後一樣從中間就凹下去了。等下次改良過口味後再把做法放上來吧!(適合的模子真的很重要)

從中間切下去後就扁掉了

【後記心得】上次麵包放在外面幾天後就乾的像餅乾一樣。書上說把剩下的麵包放入冷凍庫,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加熱,就會和剛出爐的麵包一樣好吃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