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A "Good Friday"


St. Matthew Passion, No. 67 & 68, Johann Sebastian Bach】

不是基督徒,也沒放過假,所以不知道有"Good Friday"這樣的節日。來美國快7年了,總是搞不懂放的是什麼假,為什麼要放假,反正有假放問那麼多幹麻?這次也不例外,幾個星期前看到公司月曆上把3/21圈起來說是假日,心裡還在納悶這是什麼假?問了同事後才知道是"Good Friday"。(夫問:那有沒有"Bad Friday?"...真冷...)

有假放,那只需要煩惱去哪裡玩囉?以前公司1~4月都不放假,所以現在居然在3月冒出個假來,有種賺到的感覺。剛好在一個禮拜前,收到New York Philharmonic的電子報說有音樂會在特價,就在要將信件刪除的霎那,餘光瞄到曲目是Bach的St. Matthew Passion。心想,"Bach?不錯喔!我喜歡的作曲家。之前跟夫討論說應該要去聽聽New York Philharmonic的音樂會,這也許是個不錯的機會。",確定discount的票價是原來的一半後,就給他衝動的買下去了。搞不清楚好不好聽 (Bach的應該都不差吧?!),也沒事先做過功課,就這樣迷迷糊糊的當做去紐約玩。

一到林肯中心的Avery Fisher Hall前才發現,哇!真是人山人海,連領個票都要排好幾圈。還不時有工作人員在那邊announce, "The tickets for tonight and tomorrow's shows are sold out!", "Sold out?我以為是沒人要來聽才特價ㄋㄟ?呵呵,我們用半價買到超前面的位置(Row F,離舞台只有六排耶!),還有人買不到票,真是撿到便宜了呢!",我開心的對夫說。"不過真沒想到紐約有文化氣息的人還不少。",當時我仍然搞不清楚狀況。音樂會開始後,細讀曲目說明才明白,St. Matthew Passion原來是在描述耶穌基督被處死的故事,而Bach第一次演出這首曲子就是在西元1727年的Good Friday. 回家查了一下,原來耶穌基督是在這天為了替人們贖罪而被釘上十字架。之所以被稱為"Good Friday",是後來人們為了讚頌耶穌的美意而把"God's Friday"改稱為"Good Friday". 又因為耶穌在兩天後復活,所以接下來的星期日就是復活節(Easter)。搞懂了這樣的關係,才知道這天很多人來聽音樂會,或許宗教的意義更勝於文化的意義。而我只是誤打誤撞的參加了這場音樂盛宴。

仔細看了一下介紹,似乎這場表演的指揮,Kurt Masur,來頭不小呢!他在1991~2002曾擔任New York Philharmonic的音樂總監(Music Director),現在則是London Philharmonic的總指揮及Orchestre National de France的音樂總監+指揮。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這些頭銜,而是他以81歲的高齡,站在台上指揮超過3個小時!因為坐的近,所以看到他左手抖的很厲害(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關係),甚至連翻譜都有些困難,但可以感受到他對這首曲子的熟稔程度並不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看著他的嘴型隨著演唱者默念起歌詞,似乎已經把68段曲子都背起來了,教人不得不佩服。難怪結束後全場起立鼓掌超過10分鐘(拍的我手都紅通通)。



在YouTube上找到Kurt Masur還在NY Philharmonic指揮的影片,其中幾個小提琴手那天也有看到耶!不過頭髮都白了。

另外我也發現到NY Philharmonic的東方臉孔還真不少,有年輕的有白髮蒼蒼的,不過我相信所有的團員必定都是從各國來的一時之選。雖然一直都不太喜歡紐約的魯莽和擁擠,但它富涵的文化資源卻是世界少有的,不趁在這的時候好好去享受真是太浪費了!也許這樣充滿宗教涵意的樂曲無法讓我有強烈的心靈震撼,但欣賞了一場精采的音樂會,也算讓我度過了一個"Good Friday"。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聽過 Masur 指揮台灣的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 的演出,真的很不錯。有機會買到特價票真是好運氣啊!

JeanBlue said...

原來他也有到台灣指揮過啊!?嗯,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

每年夏天林肯中心都會舉辦Mostly Mozart Festival。之前曾經只花了$15就看到費加洛婚禮,想說今年看看能不能撿個便宜去聽幾首鋼琴協奏曲... =p (住在東岸還是有些好處的啦!)

Anonymous said...

我是路人 :p 在查St. Matthew Passion這首曲子的時候查到了你的blog,我昨晚才剛在public radio聽到這場演出的錄音,真羨慕你可以去聽現場。

JeanBlue said...

Dear rachel,

謝謝你的留言!在現場聽感受真的不太一樣,但是聽了三個多小時,屁股是有點承受不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