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滷水花生 & 自製貢丸

【爽口的滷水花生】

雖說我再過一個多月就可以回台灣吃香喝辣的,最近卻對家鄉菜嘴饞的不得了。台灣真的是美食的天堂,而且是方便到穿著拖鞋、過個馬路就有好吃的牛肉麵;在街角拐個彎就有香酥有勁的蔥油餅。想吃涼拌小菜?北方大餅?福州魚丸?沒問題!去菜市場逛一圈想吃什麼就有什麼!而且只離家十分鐘路程。說真的,在台灣我是不下廚的。一方面是JeanBlue娘手藝好,輪不到我班門弄斧;一方面是在外面買實在太方便了,何苦在廚房揮汗如雨、又沒有品質保證呢?

也就是過於垂手可得,我從來沒有思考過要怎樣煮這些家常小菜。炒菜燉肉對我來說不是難事,涼拌小菜才是挑戰。上個星期突然懷念起滷水花生﹝上網努力尋找才知道這道菜的名字﹞,好在現在網路發達,大家都不藏私的把傳家食譜拿出來分享,我才有辦法在自家廚房為自己解饞。原來,Q軟的花生還真的是用一般花生煮出來的呢!﹝沒看過豬走路的我以為有另外一個品種的花生叫做土豆... Orz...大家請原諒我的無知吧!﹞

有興趣自己嘗試的人可以參考小小米桶的食譜,圖文並茂的有非常詳細的做法解說喔!我想下次再把花生去皮煮軟一點,就可以自製牛奶花生了!

再說這陣子毒奶粉的事件把大家搞的人心惶惶,不只是made in China的食物不敢買,連processed food都不敢再買了。和不買冷凍水餃同樣的原因,我們家已經將近一年沒吃貢丸了。拜託!我在台灣可是愛吃的緊,怎麼能夠忍受這麼久沒喝貢丸湯呢?好吧!不敢吃外面賣的是吧?老娘就不相信自己做不出來!

再次證明網路無國界,嘴饞可以戰勝一切!感謝有人這麼熱心的分享貢丸做法,找到這個看起來很讚的食譜,就決定自己來試試!


【碎肉攪拌成肉泥】

【一顆顆肉丸下沸水煮熟】

【鮮美多汁的貢丸】
【感謝人夫熱情協助拍照!】

果然自己做的貢丸就比外面做的新鮮美味,而且我還比原來食譜少加了蒜泥、五香粉、鮮雞粉跟泡打粉!﹝一整個看漏...﹞沒想到就已經非常好吃了!第一次試做就有這樣的好成果,讓我忍不住想再試試自製肉羹、甜不辣、魷魚羹、花枝丸...ㄟ...還是別太貪心了,一個一個慢慢來。然後我的開店大計說不定能實現...=p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沒得吃也是激勵人的一種方式,你真是越來越猛了。那開店的話我們一個賣中餐一個賣西餐你覺得如何?

回台灣要來我家一起煮東西吃喔!

Deborah said...

Funny that everyone who lives outside of TW wants to open his own restaurant, hehe...

Anonymous said...

根據路透社報導:JeanBlue娘的手藝其實普普,且不重擺飾,捨精緻餐具,喜用不鏽鋼小臉盆兒裝菜.每道菜上桌,都先自我讚美到讓人整個聽不下去,食客們為求耳根清靜,只好先虛偽的奉承一番.
JeanBlue的廚藝顯然比娘高段,仍很孝順的稱讚娘,實在太貼心啦!

Deborah said...

"喜用不鏽鋼小臉盆兒裝菜"....haha....

JeanBlue said...

To Beth,

好主意呢!但我在想在美國賣會不會比較好賺...﹝雖然景氣差成這樣﹞

希望不要撞到妳出差的時間,這樣才可以開心的開個廚房趴...

To Deborah,

有興趣入股嗎?

To 不想被認出來的JeanBlue娘,

娘寫的有好笑。在家當然要吃娘煮的,再狗腿一點也不嫌多。盤飾不重要,用小臉盆吃飯才過癮啊!﹝塭叨飯菜多,不怕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