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如何煮出飯店級日式咖哩

【煮好後餓到沒力氣照相存證,只好照我明天中午的便當。】

不知為何,在台灣時總是沒空也沒興趣看電視;倒是來美國之後就變的很想念台灣的電視節目,尤其是日本綜藝。自從我發現『﹝新﹞料理東西軍』之後,就迷上了這種日式的終極烹飪方式。頂級的料理食材、只有在高級飯店廚房才學的到的料理撇步,搞得我每次看完節目後就會手癢得想來試試。﹝結果當然不像電視上那樣好吃啦!﹞節目停播後,我的生活頓時失去了重心,零零落落的看著一些有的沒有的日本綜藝。前幾天看到國興衛視的『老師沒教的事』,基本上是在講廚房料理方面的小技巧,挺有趣的,所以又開始記筆記、做實驗。

咖哩是公認最簡單最不會出錯的料理,但是要做得跟餐廳飯店一樣好吃就有些困難了。我是沒在五星飯店或是餐廳吃過頂級咖哩,但既然電視有在教,那我就來自己做做看。

【JeanBlue's雞肉咖哩】﹝參考『老師沒教的事』做法﹞

【材料】
  1. 辣椒 2條
  2. 大蒜 4瓣﹝約10g﹞
  3. 洋蔥 3個﹝約300g﹞
  4. 紅蘿蔔 1條﹝約100g﹞
  5. 馬鈴薯 1個
  6. 咖哩塊 3小塊
  7. 奶油 20g
  8. 糖 1小匙
  9. 雞腿肉﹝Boneless Chicken Thigh﹞ 4塊
  10. 醬油適量
  11. 蜂蜜適量
  12. 麻油少許
  13. 酒少許
  14. 味霖少許
  15. Cumin少許
【做法】
  • 熱鍋前,先加入2匙油及去子辣椒,之後再開火。稍微傾斜油鍋使辣味進入油裡。﹝若是用乾辣椒,記得先去子、泡水、擦乾,放入油鍋至冒泡即可拿起,否則會太過嗆鼻!
  • 接著加入切片的大蒜炒至焦黃。
  • 拿出辣椒,放入切條洋蔥以大火炒至變成焦咖啡色,需約10分鐘。﹝我大概花了20分鐘
  • 加入650ml水﹝我覺得太少了,下次應該增加到800ml﹞冷卻後,倒入果汁機裡,並加入切片紅蘿蔔打至沒有顆粒為止。
  • 打好的汁液倒回鍋中放入切成8大塊的馬鈴薯,蓋上鍋蓋用小火煮20分鐘。
  • 拿出馬鈴薯過濾掉湯裡的殘渣。
  • 濾好的湯汁倒入鍋中,放入咖哩塊,用餘溫讓咖哩塊慢慢溶化。﹝如果湯汁太涼,可以開小火讓湯汁回溫再關火讓咖哩塊溶化
  • 接著加入奶油及糖,以小火煮3分鐘。再把馬鈴薯放回鍋中即完成咖哩醬。
  • 雞大腿肉切塊用材料10~15醃約10分鐘。
  • 用大火炒熟後放入咖哩醬鍋即可。
節目中有提到,其實咖哩塊的味道已經很濃郁了,不需要再加甚麼巧克力、牛奶...等等去增進味道,那只會讓咖哩變的太膩。而且,包裝上都有說要將鍋子離火後才可以加咖哩塊,這樣才能夠完全溶化不會產生顆粒;而不是像大部分人在大火滾的時候加﹝我也是這樣搞的﹞。所以啊!不管再怎麼會煮飯,在用半成品的時候,還是要好好看說明,不要自己在那邊ㄍㄝ ㄠˊ啦!﹝泡麵的包裝上也有說甚麼時候加調味粉包,不同種的泡麵加的時間不同,要仔細看ㄋㄟ!﹞

這麼厚工作出來的咖哩的確吃起來口感很綿密,味道也很濃郁,不像以往剛煮出來的咖哩都稀稀的,要放隔夜才會入味。這種咖哩非常適合拿來做咖哩豬排及牛肉咖哩,下次有空再來試試!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台北青菜貴得離譜,讓主中饋的賢慧婦女很為難!
前陣子Gary的朋友去印度旅遊,送來一盒印度咖哩,我因不知如何處置,一直讓它躺在冰箱,不予聞問.
有人提議:既然青菜貴,就吃咖哩雞吧!
啊?! 咖哩雞?! 不會作耶!
於是趕緊翻食譜,按表操課,終於完成了一道有料又香味撲鼻的咖哩雞!
一上桌,食客們搶先嘗味道.哇!辛辣得面紅耳赤.原來印度咖哩是辣的!我不知道啊!怎麼辦?只好多配一些飯囉!
這就是我前幾天完成的咖哩雞燴飯!還不賴吧!?

可愛貓 said...

真是太厲害了!還是不要讓我家亮辰看到這個blog好了...雖然人夫是他的楷模會做菜說...

Anonymous said...

不錯了,你們劉先生有蔬果汁可以喝呀!不像我家老爺連零食宵夜都不給吃!哈~

JeanBlue said...

喔?有蔬果汁啊?教一下都打些甚麼啊?我也來學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