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30分鐘上好菜 - 簡易牛排大餐


最近工作漸漸清閒下來,我腦子就不斷的轉著想煮什麼想吃什麼;上網逛一圈,才發現會煮飯做菜做蛋糕做麵包的人好多好多!而且不少人非常熱心的將配方撇步仔細寫下,甚或不辭辛勞的把步驟用專業相機照起來放在blog與大家分享,一整個不輸給市面上賣的cook book,說要對網友收費都不嫌過分!但她﹝他﹞們都是自願且免費的把這些經驗資訊分享給對烹飪有興趣的讀者,更經常對新手的疑問有問必答。只能說,對我這種愛吃愛做的人實在太棒啦!

看到大家這麼努力的寫blog,我不禁也手癢起來,想將自己的拿手菜po出來跟大家分享。

一個職業婦女晚上六、七點回到家,通常已經沒有太多精力和太多時間準備滿桌的飯菜,所以很多人都是在週末燉一大鍋滷味或咖哩想說可以撐個兩三天,然後回家只需要炒個青菜、煮個湯,就可以填飽家人的肚子順便裝好隔天中午的便當。我當然也不例外。但吃久了滷味咖哩總是會膩,所以想變換口味的時候,我就會煎牛排。

在一般餐廳一客牛排便宜的要$15美金,貴的甚至要超過$40一客!重點是,自從會煎牛排後,我發現外面賣的牛排再貴都沒有自己做的好吃﹝當然我是沒吃過一客$100的啦!說不定真的會好吃到上天堂...﹞;再說自製的牛排大餐真的是簡單又省時,現在時機壞壞,還是往自家廚房找美食吧!

【JeanBlue's Rib Eye Steak佐洋蔥蘑菇醬】

【材料】
  1. Rib Eye Steak﹝有Filet Mignon更讚!﹞ 2塊
  2. 蘑菇 6朵
  3. 洋蔥 半個
  4. 牛肉高湯 半罐
  5. 紅酒 適量
  6. 太白粉 少許
  7. 鹽 適量
  8. 黑胡椒粉 適量
  9. 花椰菜﹝我用青江菜取代﹞
【做法】
  • 將烤箱轉至Broil預熱。
  • 牛排用水沖去多餘血水,將鹽及黑胡椒粉塗抹於牛排兩面,醃製約5分鐘。
  • 洋蔥切丁以橄欖油炒出香味。
  • 接著放入牛排,將兩面煎熟。
  • 倒入紅酒。煎至紅酒幾乎蒸發即可把牛排放入烤箱,烤約11分鐘。﹝若是Filet Mignon則要烤約15分鐘﹞
  • 切片的蘑菇放入剛剛煎牛排的鍋子與洋蔥一起炒,並加入牛肉高湯。
  • 高湯沸騰後加入少量芡汁煮至稍微濃稠,即完成洋蔥蘑菇醬。
  • 以沸水加鹽燙熟青菜後即可裝盤。
看夫和我吃的津津有味,我想有一陣子不會再去查哪裡有好吃的牛排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煎牛排步驟那麼多,很難記ㄋㄟ!
我的作法簡單,牛排在平底鍋兩面煎得差不多熟就起鍋,搭配現成的牛排醬,壯丁們沒得評比,還吃得津津有味呢!
看你那麼講究的作法,有人已開始叨念,想爭取更好的待遇了!

Anonymous said...

還有更簡單的啦!牛肉好,什麼調味都不用,直接下鍋煎,吃的時候灑海鹽跟黑胡椒就好了。有時我會放點芥末子醬,就超級好吃,連醬汁都不用做。如果怕牛肉太厚裡面太生煎不熟,可以切成丁或塊狀做骰子牛肉喔!

而且說真的,美國牛肉還是比紐西蘭或澳洲的好吃。狂牛症?我看就 forget abou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