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08

喜歡上一個聲音


喜歡上一個17歲小男生,楊成祥,的歌聲。

兩個星期前在"超級星光大道"聽到了一個乾淨、舒服的聲音。他也許沒有超高的歌唱技巧,但那無雜質的音色,傳達出歌手單純不受污染的靈魂,讓聽歌的人也隨著旋律放鬆了起來。很久沒有這樣享受一首歌了,心情很悸動。喜歡聽歌,是因為歌曲總是把我帶到另一個世界。也許是過去的一段情傷,也許是生活中也有的感慨,更有可能是自己編造出的一段故事。但聽這個小男生的歌,我只是簡單的享受他的愉快。

他說他要參加第三屆的星光大道,我心頭揪了一下。好害怕,在經歷那樣殘酷的比賽與現實的壓力下,他的歌聲會不會變了?會不會再也唱不出那樣清亮、愉悅的歌聲?聽到一個好聲音,卻不希望他參加比賽、變成歌手,心態上比較像要保育稀有動物吧!不過轉個念頭,人生不就是要這樣跌跌撞撞,才會變的成熟內斂,才會珍惜當初的單純?至少他在這麼年輕就有了夢想,並不畏艱難的去追求,是幸運,是勇敢的。

前幾天上博客來書店看大家推薦的好書,發現17、8歲的少年們都喜歡沉重、陰暗的書,而三十幾歲的上班族倒是喜歡輕鬆的文學作品(要不然就是投資理財應用書)。我在想,少年不識愁滋味,所以想藉由這些講述人性灰暗面的書來提早"登大人"。而已經身處在這樣險惡環境下的"大人"們,卻只想拾回少年時的單純。

離題了。只是想留住第一次聽到他歌聲時的驚喜。未來會如何,我也同樣期待著。

【後記】在第三屆星光大道的比賽過程中,楊成祥在24強時因失常走音而以最低分被淘汰出局。一方面覺得可惜,另一方面覺得這在他成長過程中說不定是件好事。但我們都只是旁觀者,別人的人生又何需旁人雞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