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療傷系歌曲...


很多人在填個人資料時,總會把"聽音樂"放在興趣那一欄。我常在想,"音樂"對大多數的人到底算是"興趣"?還是"習慣"?是為了驅逐孤寂夜晚的"聲音"?還是為了製造氣氛的"背景"?對我而言,音樂算是第二生命,沒有它,我會得憂鬱症然後瘋掉。

最初接觸音樂,應該是跟著爸媽聽蔡琴、潘越雲和一些民歌開始吧!還是小學生的我,並不了解歌詞在說什麼,只覺得旋律好聽;而且重點是,只要爸媽開始放音樂,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待在客廳裡打混,不用回房間做功課。

上了小學五六年級,受同學的影響,開始聽城市少女、小虎隊...等等偶像團體的專輯,儘管開始會自己買卡帶,但也說不上喜歡聽音樂,充其量只是為了趕流行罷了!真正瘋狂的愛上音樂是在國中之後,而且還是聽西洋音樂!現在想想,還真要感謝我那國中死黨...和她哥。還記得常到她家去玩,趁她哥去補習,我們就偷偷的把他珍藏的卡帶拿來聽。我們國一國二那個年代正流行Debby Gibson, Tiffany, Tommy Page, New Kids Of The Block, Richard Max...etc. 雖說聽不太懂歌詞在說什麼,但也因為如此,學會了欣賞旋律,甚而因之感動。這大門一被打開,我就像進了桃花源一般,回不來了。一下課回到家,就貼在收音機旁,轉到ICRT,專心的聽每一首歌。只要聽到喜歡的音樂,前奏一出來就趕忙按下錄音鍵,想錄製自己的西洋精選輯好一遍又一遍的複習。自己愛聽不夠,還會將錄音帶分享給好友聽,到最後,同學們總會拿著一大盒空白帶要我幫忙錄音樂。就這樣,發掘好音樂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從國一到高三這六年,廣播我只聽ICRT和余光的節目,買的卡帶只用英文、義大利文和西班牙文發音。到現在我還不懂當時為什麼老愛聽我聽不懂的歌,似乎只有那些歌能讓我感動?唯一能想出的理由大概是中文歌一聽就懂,不需要什麼咀嚼回味,所以一下子就失去了興趣吧!不過偶爾在特殊時期,中文歌還是能引起我的共鳴,只是對它們就不是單純的"欣賞",而是將它們拿來"療傷"了。第一次知道音樂可以這樣用是國三的時候。當時深深迷戀班上的一個男孩子,第一次嚐到暗戀的甜蜜與苦澀,每天心情跟著他上上下下,身邊的同學看我這樣也不免為我心疼。就在這時同學抄來了這首萬芳的《半袖》歌詞,一字一句都是那男孩子的寫照,也都是我的心情。於是我一遍又一遍的聽著這首歌,想著他,直到他喜歡上我最好的朋友。

第二次用中文歌療傷是在上了大學之後。又是一次苦苦的暗戀,又是身邊的同學不捨的看著,放給我聽劉若英的《打了一把鑰匙給你》。開始會唱KTV後,總是不斷的唱著這首歌來排解我對他三年來的感情,直到畢業前他跟我說他決定和學妹在一起。也許真的把這首歌唱苦了吧!美女溫(註1)居然從此以後只要聽到劉若英的歌就想到我。不過這首歌是我最後一次用一首歌去想一個人。基於對音樂的愛好,我不想再將它們"功能化"了。

很多人說劉若英的歌曲是現代都會女子的心情寫照,我也曾經很喜歡她。但不知道是不是她的歌越來越孤單,越來越無奈,我已經漸漸不敢再去聽了。她最近的新歌《我很好》,歌詞應該是在描述從失戀悲傷中走出來的女子,可我怎麼聽都覺得她《不太好》,有種欲振乏力的感覺。若要真是豁然開朗的話,就應該要像戴愛玲的《對的人》那樣釋然才是。不過對一個人妻而言,聽這些歌還真沒什麼共鳴,了不起就是想到年輕時的自己,慶幸一切都已經過去。



劉若英《我很好》


戴愛玲《對的人》


註1:這篇文章是因為大學同學美女溫轉寄給我劉若英的新歌,有感而發的。
註2:儘管上面的這些歌曲曾讓我感動,但最讓我動容的是Vonda Shepard的《I Know Him by Heart》



There's a secret path I follow
To a place no one can find
Where I meet my perfect someone
I've kept hidden in my mind
Where my heart makes my decisions
'Till my dream becomes a vision
And the love I feel
Makes him real someday

Cause I know he's out there somewhere
Just beyond my reach
Though I've never really touched him
Or ever heard him speak
Though we've never been together
We've never been apart
No we've never met
Haven't found him yet
But I know him by heart

Am I living an illusion?
Wanting something I can't see
If I compromise, I'd be living lies
Pretending love's not meant to be
Cause I know my heart's worth saving
And I know that he'll be waiting
So I'll hold on and I'll stay strong 'till then

Cause I know he's out there somewhere
Just beyond my reach
Though I've never really touched him
Or ever heard him speak
Though we've never been together
We've nerver been apart
No we've never met
Haven't found him yet
But I know him by heart

No we've never met
Haven't found him yet
But I know him by heart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誰是美女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