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2007年的最後一天


大概從高中畢業後就沒寫過這種檢討文了吧!不用跟老師交代對過去一年的省思及對新的一年的期許,似乎也不需要跟自己交代了。就這樣一年一年庸庸碌碌的過,以為重要的事情自然會記住,不重要的事情忘了也無所謂,更有些事情,希望不曾發生過,所以最好忘掉。直到過了30歲,發現自己頓時得了失憶症,想記得的想忘掉的,通通記不得了。忘記說過的話,忘記做過的事,忘記想要做的事,重要的不重要的通通都忘了。突然有一種恐懼感,會不會到要走的那一天,想要回顧我這大半輩子,卻一件事、一個人都想不起來?所以又開始update我這荒廢以久的blog。

2007年是值得紀念的一年。我從2字頭升級為3字頭;從宅女變成人妻;從無聊的auditor變成更無聊的tax accountant. 心境從不安、徬徨、焦慮、興奮、失落、難過,到現在的平靜。先從"嫁人"這件事說起吧!

在還沒遇到老公之前,真的懷疑過我是否會單身一輩子,甚至都說服了自己不結婚也沒什麼不好。所以在知道自己要告別單身的那霎那,我遲疑了。這樣嬌生慣養、我行我素的人,是否已經準備好要當人家太太、媳婦、甚至是為人父母?每次回台灣,看到爸媽總是為了他們的父母跟兄弟姊妹們奔波張羅,週末難得放假卻比上班時更忙,就一直在想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與其為了別人忙碌,我寧願一個人無聊。這樣自私的我,怎麼想都還沒準備好要投入家庭。"那為何要答應求婚呢?",朋友們問。"也沒想太多,就是一時衝動。",但好像也不是那麼隨便。女人的第六感告訴我,他會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嫁給他會幸福的。所以一切就接二連三的發生,我連喊暫停的機會都沒有。況且,當新娘是新奇的,尤其當我這種只要"出張嘴"的新娘更是好命。上網查完資料就開始一一指揮在台灣的爸媽跟姊妹們幫忙跑腿。有時候覺得心裡對不住,猛跟姊妹們說謝謝,她們就爽快的一句"當新娘的最大,妳覺得高興最重要!",當場讓我感動的痛哭流涕。簡而言之,準備結婚的過程,讓我得到人生中最多的attention,所以就算我心裡虛虛的,也因為耽溺於這樣明星般的待遇而忘了喊停。直到辦完婚禮,回到一個人的紐澤西,才發現自己根本還沒準備好。慌亂、焦慮和掙扎的心情將我的日子佔滿,不知何謂新婚的甜蜜,更不知怎麼會走到這裡。更糟的是,當老公終於要和我住在一起時,才發現兩年的分離讓我們生活習慣大相逕庭。其中的自我懷疑和互相磨合,都是新婚的考驗。我還是不懂新婚有什麼好甜蜜。還好現在已經漸漸抓回之前相處的默契,很感謝老公的鼓勵和對我們的信心。當然,未來還有很多的關卡在等著我們,但我已學會不多想、放給他去。

2007年另一個重大改變就是換工作。雖然總是有抱怨(有人沒抱怨過工作嗎?),但基本上是很喜歡之前的工作。Auditor對很多人而言是個枯燥乏味又很辛苦的工作。可是我喜歡會計,喜歡與人接觸,喜歡work as a team;似乎沒有什麼比當auditor更適合我了。加上之前公司的同事們年齡都相近,交了幾個像是家人的好朋友,真的沒有比這更好的工作環境了。但因為家庭因素,我從public accounting換到了private,而且還是做tax。剛來的每一天,我都在想回去,直到realize短期內是不可能的,才開始想融入這邊的環境。還想念以前的朋友,所以不想交新朋友;想總有一天要離開,所以不想知道的太多。可是慢慢的,以前的朋友連絡不再勤,共同的話題越來越少,才承認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難過歸難過,但也逼的我必須敞開心胸去交新朋友。到了30歲還要交朋友是有些困難,加上現在同事的tone調和之前差異很大,和我的個性也很不一樣;雖說我還是可以當個loner,但一天沒和人聊到天我會想哭。所以逼的自己去適應、去fit in。又,tax真的是非常tedious,需要耐心跟細心,沒有興趣的人是做不好的。所以我這個粗心大意又沒有興趣的人就做的很想罵髒話。前幾天在星座專欄看到一段話,"Sometimes when you finish a journey, you arrive at a place that looks very different from what you thought it was going to look like. You might be disappointed, you might be pleasantly surprised. But you should definitely be hopeful that things will get better. You are where you need to be, and if you aren't happy about the accommodations, be patient. Learn to live with it and explore what it offers. This place you are in has much more to offer than you realize.",真是當頭棒喝啊!既然我必須在這待個兩三年,實在是沒理由浪費時間,是吧?既然老闆願意出錢讓我學,就算我不喜歡tax,多學一些對我沒壞處啊!當下這就變成我的new year resolution了。

總的來說,過去這一年我學到很多。學會付出、學會接受、學會包容、學會放手,更學會在遇到挫折後繼續以開朗的心前進。也曾徬徨、也曾迷失,但我並不想用冷漠取代熱情,原來的我並沒有不好,就算怕受傷也還是要付出,就算怕失去也要接受。人有喜怒哀樂才代表他活著,不是嗎?期待2008年的自己會更好!加油!p^_^q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