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If I Had A Million Dollar...

人往往高估了自己的物質慾望,也高估了物質帶給自己的滿足感。

曾經,我也想要有個大房子。外面看起來要像皇宮,客廳要舖上大理石地板,廚房電器都要是bling bling 的不鏽鋼,臥室要像公主房間一樣充滿粉色蕾絲,一間空房要當圖書館兼音響房,另一間空房要當家庭電影院,而後院要有一個游泳池跟一個花園。其實這樣的要求在房價較低的美國中西部應該不是太難達成。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才發現真正會讓自己開心的不是這些物質上的滿足,而是與家人、朋友間的情感。當然這是在三餐能溫飽、每個月帳單都付得出來的前提下。

一個人生活了三、四年,才覺得情感的滿足比什麼都重要。現在看到大房子,想到的只是撣不完的塵、拖不完的地、居高不下的utility跟maintanance fee、和滿屋子的空虛(除非生了一卡車的小孩)。有了自己的家庭電影院,就少了去電影院約會、啃爆米花、和滿廳觀眾爆笑跟流淚的樂趣。有了自己的游泳池,就失去了和鄰居小孩去社區游泳池玩水所培養出來的情誼,更甭論三天兩頭要去撿落葉、換水所必須花的金錢跟人力。不過還是想要有個像圖書館的讀書房。放著輕鬆的音樂、坐在舒服的IKEA躺椅上,和老公小孩享受這樣悠閒的周日下午是我的夢想之一。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會放棄坐在誠品一個下午啃完兩本暢銷書的快感。

所以,我漸漸不會去羨慕別人住的大房子,也漸漸不會去看高級的裝潢雜誌。我開始很珍惜每個在我身邊的緣分,很想念以前的朋友,很喜歡和家人在一起。不管家裡是不是有足夠的碗盤桌椅,只要客廳還算乾淨,就想請朋友來坐坐、一起玩Wii。看到大家玩得開開心心,心裡就會有滿滿的感激。

當然以我現在的財力,離能夠養得起一個房子的日子還很遠,有時候甚至還會有點捉襟見肘。但我更清楚自己努力的目標和快樂的真諦。少一些慾望,多一些活在當下,也許日子並不會那麼難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Jean, 看來我還是很物質的耶。
我還是夢想將來要住像曼哈頓高級公寓一樣的房子,出入有門房,還有人收垃圾的那一種。

JeanBlue said...

啊!那樣當然是很好啦!我也想要有門房,還有人幫忙收垃圾。只是在台北就好,曼哈頓喔... 個性太好的人住不來的...

不是每個人都有貴婦命的...s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