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紅酒燉牛肉再挑戰!

【配飯吃】

自從Beth女王po出紅酒燉牛肉的作法後,讓我家人夫在電腦前猛吞口水,忍不住也想自己下廚傚法。打電話問了我紅酒的種類跟牌子後,人夫便不懼寒冷地前往liquor store買酒了。聽到人夫要親自下廚挑戰這道我覺得有點難又很花時間的燉菜,一方面期待,一方面又有點好奇,於是下班時間一到就趕緊飛車回家探個究竟。果然人還未進屋子就聞到撲鼻的燉牛肉味!嗯!看樣子這小子還有些慧根嘛!才正想將掌廚大任交給他時,就聽他悠悠的說,“老婆,我明明是加了一杯醬油啊!怎麼會這麼鹹?妳確定Beth說的‘一杯’是量杯上的1 cup嗎?”“老婆,我已經悶了3個小時了,可是為什麼肉還是硬硬的啊?”... uh...嗯,果然是廚房新手,基本上煮這道菜會發生的問題他大概都遇到了吧!﹝因為我也遇到過!...>_<...﹞所以我說這道菜沒有那麼簡單啊!

已經餓到肚子咕咕叫的我早沒力氣幫他分析為什麼人家Beth女王做的成功,他會失敗的原因,索性加點糖,然後再繼續悶。這樣悶悶煮煮幾回,整鍋肉終於被我們遺忘在悶燒鍋裡一整天!等發現的時候,肉上面已經住滿一層白白的霉了!差點沒吐出來的我,戴著手套收拾善後。於是人夫的第一次挑戰便在我們對著垃圾桶裡的牛肉們連連道歉聲中落幕。

本以為有了這次的悲慘下場,人夫會絕口不提“紅酒燉牛肉”這五個字。怎知他還不死心的想去Costco買跟Beth用的一樣的牛肉!﹝btw,美國的Costco沒有賣牛腱耶!我看大概都外銷去了...﹞還在好奇他怎麼對這道菜有如此的執著,才聽他老實說出,“嗚...我為了貪便宜,所以就買了瓶‘家庭號’的Cabernet Sauvignon回家,結果現在都用不完...”哈!我這光聞到酒味就會醉的人夫真不是普通的天真又可愛!

好吧!看在人夫這麼盡力的想把好大一瓶紅酒用完的份上,我就來認真燉鍋牛肉囉!

食譜基本上是參照小小米桶的做法,只是我稍微修改了一些配方。而且這次我決定不用悶燒鍋,想試看看用小火慢燉的結果會不會好一些。

【紅酒燉牛肉】

材料:
  • 牛腱2條﹝約1,300g...是的,我還特地量過了...﹞
  • 洋蔥2個
  • 紅蘿蔔2條
  • Dried Parsley Flakes適量
  • Dried Thyme適量
  • Dried Bay Leaves 2片
  • 紅酒1瓶﹝聽說果香重一點紅酒適合燉煮,所以下次想試試Cabernet-Merlot,不過基本上用便宜的酒就可以了﹞
  • 奶油半條
  • 牛肉高湯1罐
  • 番茄3個
  • 番茄醬1罐﹝是Tomato Sauce,不是Ketchup喔!﹞
  • 鳳梨3大片
  • 醬油1.5湯匙﹝只是提味用,高湯已經有鹹味了﹞
  • 培根3片
  • 蘑菇愛吃多少就加多少
  • 花椰菜1朵
  • 蘆筍約10根
做法:
  1. 前一晚先將牛肉切成大塊﹝基本上我只是將牛腱切成約4公分厚的牛排狀﹞,洋蔥1個切成大片狀﹝對半剖,再各切十字兩刀﹞。
  2. 拿一個大玻璃或是塑膠碗,先將一層牛肉舖好,上面舖上一層洋蔥,接著灑上一層Parsley、Thyem和一片Bay Leave,然後再舖一層肉,放上洋蔥及香料。倒入紅酒至蓋到肉的高度。放入冰箱冷藏約16~17個小時。﹝剛好隔天下午可以煮﹞
【紅酒有沒有很大一瓶啊?】

  1. 隔天下午取出牛肉後,先用奶油將牛肉煎過。﹝我這次是有舖上麵粉再去煎,結果黏鍋黏到要死還有燒焦味!﹞
  2. 在燉鍋裡放入牛肉、醃過的洋蔥及醃汁、高湯、番茄、Tomato Sauce、鳳梨及醬油,大火煮滾。轉小火燉1個小時。﹝鳳梨含有的酵素可以破壞牛肉纖維,使肉質軟嫩,同時它的酸甜味能將湯汁更襯托出來
  3. 加熱炒菜鍋,放入培根片乾煎,利用培根煎出的油來炒剩下的洋蔥及紅蘿蔔。取出培根,把洋蔥及紅蘿蔔放入燉鍋和牛肉一起燉煮約1.5個小時。﹝燉煮期間要不定時的去攪拌避免黏鍋底﹞
  4. 牛肉燉煮至差不多軟的時候﹝此時已經煮了約2.5個小時了﹞,在炒菜鍋放入橄欖油,清炒蘑菇、花椰菜及蘆筍。之前用的培根也可以去掉肥肉,切小片放進來一起炒。
  5. 炒個1~2分鐘後將一半的紅酒燉牛肉﹝如果跟我一樣菜量很大、炒鍋也夠大的話,可以把整鍋的牛肉和湯汁倒進炒鍋中一起煮﹞倒進炒鍋裡和蔬菜一起煮,在倒到炒鍋前記得要先把鳳梨拿掉喔。約滾個5分鐘即完成。
煮好當天晚上我們是配麵吃,嗯~肉質軟嫩,淡淡地酸鹹中帶點甜味,對喜歡口味清淡的我們(尤其是人夫)是最好的味道!雖然不是正宗的Boeuf Bourguignon,卻也挺好吃的喔!紅酒燉牛肉第二次挑戰,成功!

5 comments:

可愛貓 said...

真的很有意思,我也要趁著年假來多做幾次..,我的第二次酒味還是太重:P

Anonymous said...

可愛貓,你可能是酒還是放得太多,因為我知道你是不諳酒性的,不然就是在爐上滾久一點再放燜燒鍋。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你肉放得太少,其他蔬菜類的料太多。因為我一次都煮1公斤左右,甚至到1.5公斤,但是酒只用了大約 1/3 瓶。(我是貪心又大手筆的太太啦!)

Anonymous said...

Jean 恭喜你成功啦!牛肉其實沒這麼難啦!ㄛ~美國牛超好吃的!牛腱也很棒,因為肥油比較少。下次乾脆來個燉牛肉博覽會好了。

Deborah said...

這個...我也要來迴響個跟主題無關的...你家的燉鍋真是太漂亮了!希望我有天也有一組漂亮的廚具阿...

JeanBlue said...

哈!這是我最愛的Le Creuset燉鍋!可在爐上煮,也可以丟烤箱燉,大小剛好又非常好清理。唯一的缺點就是它很重!可是這重量就是代表它的價值!(ㄏㄡㄏㄡㄏㄡ~)

我超愛這讓人舒服的Kiwi綠,目前已蒐集到兩個同色系的烤盤和一個茶壺;等口袋有錢再慢慢的把其他同色系的鍋具蒐集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