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在2007年10月的某一個悠閒下午,我在天母誠品啃完了當時的暢銷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會被吸引,倒不是因為喜歡吃棉花糖,而是想驗證這30年來我辛苦保有的價值觀是正確的。

鄰居小孩在樓下嘻鬧玩耍的時候我在寫功課、班上同學在看8點檔的時候我在聽“大家說英語”、公司同事在敗名牌包的時候我存錢申請學校、宿舍同學出去吃美食的時候我在房間吃泡麵、同事們買百萬名車的時候我開著車齡9年的二手車。若說我本來就沒什麼物慾、貪慾和享樂慾,那這些根本算不了什麼。該死的是我的意志力超級薄弱,又很容易受外界﹝同儕﹞影響;別人有什麼,我也會想要;別人過的很爽,我也會忌妒。所以說日子為何要過得如此壓抑?大概是因為我以為我在做“對”的事情吧!

不理鄰居小朋友的吆喝在家算數學,因為我想要拿好成績可以上台領獎狀;抗拒電視連續劇的誘惑練英文作參考書,因為我想考第一志願;無視同事們背著名牌包在眼前晃來晃去,因為我要完成我的留學夢。要說上台領獎狀、讀第一志願和出國留學是為了找好工作、過好日子,怎麼那些沒讀第一志願、沒出國留學、也沒少玩的人能夠錢賺的比我多、過比我好的日子?想來想去,這些堅持除了滿足自己無謂的偏執狂外,好像並沒有帶來太多實質的好處。於是當身邊越來越多lucky bastard時,我不禁會開始動搖,會想放縱自己的慾望,不想再抗拒外界的誘惑。

可是本性難移,買慣打折品的人就買不下原價品;背慣NTD200的包包就很難對USD200的包下手;新品上市的吸引力永遠比不上跳樓大拍賣。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對自己最大的奢侈就是一個Coach包跟一雙UGG靴子。﹝而且都還是outlet打折時買的﹞

兩天前和舊同事吃午餐,兩個年輕女生,一個開Lexus I250,一個才剛購入Mercedes Benz c300。她們不是有錢人家的小孩,也只是當地州立大學畢業而已,車子都是用自己的薪水買來的。她們單身、高薪,住家裡,沒有經濟負擔,除了工作及家人,也沒聽她們擔心過什麼。休假就出國玩,加班覺得太累就去Mall買個Gucci或是Burberry來慰勞自己。說真的,我羨慕的要死!怎麼我在她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才研究所剛畢業?怎麼我工作這麼多年了沒有Gucci也沒有Burberry,而且還在開著二手的Corolla?怎麼我跟她們吃過午餐後這星期就沒有預算再外食了?

一頓飯讓我對自己堅持30年的價值觀產生了懷疑。現在不吃棉花糖那以後真的就可以吃到牛排嗎?會不會現在不吃以後連吃的本錢都沒有了?未來的事沒有保證,我只能在回公司的路上告訴自己,“《窮爸爸,富爸爸》裡說車子是消耗財、房子是資產,花大錢買車子是不值得的。徐老爹轉寄給我的email裡也說要‘買最便宜的車子,卻要買最好的房子’,所以現在辛苦存錢買房子是對的。”

就像當初乖乖唸書不出去玩一樣,雖然不知道未來是不是一定會過的好,但還是要努力做對﹝?﹞的事。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只要對自己所做的事有信念,那麼我想那件事就是「對」的。別被外界影響囉!

年過30的我,也漸漸體會到別先吃綿花糖的道理,粗茶淡飯也有一番風味,重點是如何品嚐眼前的這道餐點囉。

人的一生彷彿是命定的(我這幾年愈來愈相信宿命論),有的人天生比別人好運,有的人相反,能掌握自己命運好好努力,就夠了。

俯仰無愧於天地,這句大家在課本裡都讀過的話,要體會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JeanBlue said...

意志力薄弱的時候就需要好朋友的鼓勵和提醒,謝謝Darthvader!(你是不是很喜歡Star War啊?)

還記得之前在台灣的時候,你總是能在我很低潮的時候告訴我一些想法,讓我想通一些事。那些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也常在我又迷惑的時候跑出來提醒自己,我甚至還會用那些話去安慰有同樣困擾的人呢!(啊!你要收版權嗎?)

雖然不常聯絡,但是我心裡一直都記得有你這樣的好朋友。很開心、很感謝,也衷心期盼你的目標都能一一實現!

Anonymous said...

Dear Jean, 你現在努力的目的就是為了以後的享受。先享受跟後享受,只是時間上的差別,或許還有心理年齡上不同的滿足,但是只要你現在也過得快樂,沒有人可以阻擋你的。

那些年紀輕輕就開名車用名牌包的人,我相信他們應該也懂得這道理,只是那是他們的選擇。

我們有比別人聰明的頭腦,又比別人努力,有一天當我們可以好好享受的時候,我會很驕傲的說:這是我值得的。

可愛貓 said...

記得我們唸書的時候,有同學是開車來上學,開在椰林大道上...真是拉風,身上穿的衣服,一件都是我1/3月的生活費,當時我真的很羨慕…現在我到覺得人各有命,我選擇把握有限的資源,過我想要的生活,至少我的經濟獨立,心靈上也覺得幸福富足,雖然我還是常常羨慕人家有Coach包、YSL包(我對他超着迷的!),但是叫我砸錢…我還是沒辦法…可能買各膳磨師的悶燒鍋我還比較甘願~~成本效益嘛~~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該說是好或不好,有一天和妹妹聊到名牌時,她突然很確定的說:「反正媽媽就是歧視{名牌使用者}就對了。」當下我還真的無力反駁。
真的耶,而且這種心態還不是現在才有的(跟一般人不同的是這還無關財力問題),我二姊(就是亞特蘭大那個姨媽)今年73歲,23歲時(那時她在彰化銀行上班)都穿「委託行」(那個年代只有那兒才買得到外國貨)的衣服,而且還要強調(全台灣只有一件),外婆的旗袍都是訂做的,但我從小就不喜歡那些外在的華麗(還曾經非常自豪地嗆人家:貂皮大衣再貴都有標價,我要的是無價的東西)。
一直以來都覺得「名牌」其實只是一群「懂得抓住人性當然也要有腦袋的商人」創造出來的商品,追求名牌就是掉入他們的陷阱,只要有人追,就會不停有「名牌」出來。
儘管兒子、女兒都不以有一個這麼「不隨俗」的媽媽為榮,但真的是天性使然,至今沒有任何理由或任何人,可以說服我去除這個觀念,我唯一比較「昂貴」的物慾是「旅行」。
我對「車子」的概念是「它是交通工具」所以只要「安全」就是好車。
不過,我對「房子」倒是有很大的「憧憬」;雖然一直以來都住在別人眼裏所謂的「高級住宅區」,但卻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樣子」(雖然我也還沒有很完整的樣子)。
很多觀念會隨著歲月有所改變,有些事到了一定年紀,就不得不跟歲月妥協。

Anonymous said...

記得高中老師常說,一人一種命,有人出門坐轎車,有人時常去碰壁. 想一想,這句話似乎比較宿命論了點. 但也無可厚非,每個人的出發點與成長環境本來就不同,因此也很可能造就成不同的結果.
年紀越大後,也慢慢發現,能夠趕快完成的事情要盡力去做好做完,堅持夢想是很重要的事情,在夢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點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不論現在是身價一億或是負債一億,在我們死後,這些都不是困擾了,就看自己要留下來的是什麼,留給下一代的是什麼.

Anonymous said...

嘩~~每次來妳的blog,你的版面都超美的.你怎麼都可以找到那麼厲害的圖片.
看到你這則,讓我好慚愧^^". 基本上,我也是享樂主義者.覺得錢就是要來花的,很沒有憂患意識,可能是因為現在沒家累,也沒病沒痛的.所以很沒有危機感.(只是工作不爽時,常有衝動翻桌不幹,自己去當老闆算了~~) 不過,這都是一時任性,當然不能真的說不幹就不幹.不然,我媽就飛踢過來了. 呵~~~ (我媽真的是我的剋星)

最近倒是對自己有些期許,有開始認真來存一下錢,不過存錢的目的也是為了達成自己未來的目標. (真不敢相信我居然會說出這麼有理想性的話,你一定覺得我變了..呵~~)

ps.我最近又在看另一檔韓劇,薯童. 但我明明覺得男配角比較男主角好看說!! 男主角就大餅臉一個啊! 不過,善花公主挺美的倒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