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人生不就是這樣?

【From幾米“我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

想了很久,不知道要如何下標題,甚至應不應該寫這篇文章都很遲疑﹝畢竟家務事拿出來大書特書是很無謂的﹞。可是多少也想藉由文字將心情整理一下,於是決定下筆。雖說人生在世本來就有起有落,但努力半天眼看就要達成目標,老天爺卻在臨門一腳時把球收走!此時要如何調整心情繼續樂觀的往下走,我還在學習。

上星期三前還沉浸在人夫考過博士qualify exam的歡樂中,星期四中午就接到夫的緊急電話,“學校說我拿的是H4,不可以工作,所以他們沒辦法讓我做TA(Teaching Assistant)”。原本還在外面跟朋友開心吃飯的我,心情馬上變的沉重。沒有TA,就要自己繳學費,沒有TA,就不能每個月多一些零用錢貼補家用。雖說以我現在的薪水省省的過還能過的去,可是學費並不是一筆小數目啊!若真的要自己付,那就得動用到之前努力存的房屋頭期款!縱使心裡明白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可是明明已經到手的東西突然被收走,怎麼樣都還是難以接受。早就想好,以後每個月可以多存點錢,讓我們的購屋計畫能提前實現;也想好,人夫的第一份薪水要幫我買一台桌上型電腦,好讓我們兩個不用搶著一台筆記型電腦用。不過現在這些都要延期了。真的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有點難過。

還好我的個性不是太過悲觀,做好最壞的打算,也就沒事了。況且,夫應該比我更難過吧?!努力考過qualify,老師也願意給機會,卻因為身分問題無法為家裡盡份心力,他的失落感可想而知。整理好心情後,我們坐下來討論接下來該怎麼做,怎麼跟老師談,怎麼跟學校談,如果真的沒錢拿,我們要怎麼辦...等等因應對策。就這樣 plan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然後還是照常的慶祝人夫的生日,跟朋友聚餐。畢竟在家裡愁眉苦臉也無法解決問題,不是嗎?

小時後我最自豪的長處就是訂計畫,並總是按照著計畫走。這個性幫助我考上想念的學校,讓我存到遊學的錢,幫助我考過CPA EXAM。但年紀越大,發現人生有太多事情不是按著計畫走的,而當突發狀況發生且必須改變原先的計畫時,我這種個性就很容易讓自己抓狂。我在想,說不定這一次又一次的考驗,是老天在告訴我,路不一定要直的走,也許轉個彎、探個頭,人生又有不一樣的風景。

朋友安慰我說,無論如何,人夫和我都還有彼此,我們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有著健康且快樂的關係,憑著這點,我們就可以度過許多難關了,我是該慶幸的。是啊!失去也許是得到,有低潮才會懂得珍惜。遇到了不順的事,罵個幾句,情緒抒發了,想清楚了,就要努力的、滿懷希望的走下去。人生不就是這樣?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到這件事,第一時間當然有些意外;怎麼老天爺又出其不意給了一道新功課。
不過,看到你們能在短時間內就能坦然面對(天佑說當晚睡得很好),也覺得蠻安慰的,看來你們越來越成熟了。
我和爸爸還是一貫的想法;只要身體健康,生活態度認真,總會走出一條路的,加油!一

Anonymous said...

我媽媽也常說,我們身體健康好手好腳,頭腦又聰明,一定都可以把自己打點得很好的。加油囉!

Anonymous said...

計畫常趕不上變化,唉!好鬱卒喔!
建議你和TY到海邊或空曠的地方大叫幾聲,狠狠的咒罵幾句,發洩一下悶氣!
處境越艱難越能顯現生命的韌性,細細體會每件事情發生的意含,試著以平常心接受罷!親友團都在支持你們呢!

JeanBlue said...

謝謝大家的安慰!想到我們擁有那麼多人的祝福和愛,又可以繼續努力下去了!以現在的景氣,我有工作有薪水拿就該感恩了!

Beth妳怎麼了啊?是吃了什麼東西過敏呢?還是太累了啊?

身體真的很重要。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開始覺得身體要好好保養... 昨天發現了好幾根白頭髮耶!>_<...

可愛貓 said...

在風雨中可以彼此依偎及扶持,就是最幸福的事:)房子只是晚一點買,以現在的次貸危機,說不定晚點買可以撿便宜買到更大更棒的房子...

Anonymous said...

這我一定要留一下言, 最近我也是常常小毛病一堆, 檢查不出原因, 醫生說我長期壓力及憂鬱得了自律神經失調.. 所以說, 壓力處理不當也會有一堆有的沒的毛病... 我費話寫那嚜多就是要呼應大家所說的, 健康最重要!! 尤其在美國那種隨便看個病都要花一堆綠色鈔票的國度裡, 只要留得青山在, 就不要怕沒柴燒, 加油 TY and Jean~~~~~

JeanBlue said...

嗯,謝謝“可愛貓”的安慰...也許一切都在冥冥中有安排!﹝昨天我有跟妳說生日快樂喔!可是message寄過去時妳就下線了...﹞

小雞,原來妳最近身體微恙啊?!很難想像那麼樂觀的妳也會有憂鬱的現象...要適時的找到情緒的出口喲!到空曠或郊外走走滿有用的...

大家都要保重身體喔!

Anonymous said...

我今天去榮總檢查了,不過醫生說真的很難判定。之前的紅疹已經消了,現在是四肢水腫,腫到像香腸一樣,連關節都快看不到啦!抽血報告下星期就會知道了。說不定我是潛水時被咬到了也不一定呢~

JeanBlue said...

嗯?前幾天看到大溪地Bora Bora島的照片,還在羨慕妳勒...檢查結果出來再跟我們說一聲吧!﹝關心中﹞不過不管是什麼原因,希望妳能夠趕快復原...

Anonymous said...

嘩...今天來這晃晃,才發現你的blog已經改版. 果然新版面有新氣象,越來越好看了 :D
沒想到你除了忙工作的事,還要煩惱家裡的事.其實我覺得阿~ 這些在人生中只是段小過程,當下處理起來的確是一整個煩,但想想跟別人比起來,自己還是擁有很多.心情就會開心點.(我常常自我安慰..呵~)今天來個蘇菲愛個抱抱,祝你惡靈早日散退啊~~~ :D

Anonymous said...

好啦~醫生說我是健康寶寶,驗血什麼也驗不出來,一切正常。當然我也很高興自己平安無事,不過莫名其妙出疹子又水腫可很難解釋啊!

JeanBlue said...

To Sophie,

我可不可以保留蘇菲愛的抱抱到我回台灣的時候討回來啊?!

To Beth,

沒事就好,想說會不會是潛水的時候碰到什麼毒液之類的。那水腫跟疹子消了嗎?

gilli said...

加油加油! :)

我覺得人生在任何時候都會有令人煩心煩惱的事...不過日子都是要一天天過..(聽起來還蠻廢話的...)
我的意思是 每天要有令人快樂 新的體驗 或是 一頓好吃的菜 可以睡前覺得今天過了充實的一天


當你沒注意時 也許希望就會出在你的門口喔(或是信箱) ;)

JeanBlue said...

謝謝!妳也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