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08

Mostly Mozart at Lincoln Center

自從上次去聽Masur指揮的巴哈St. Matthew Passion之後,決定要在能力所及原則下,好好利用紐約的文化資源。於是,當我發現可以用$35買到"Mostly Mozart Festival" Closing Night Program時,毫不猶豫的就給它訂下去了。莫札特是我最喜歡的作曲家之一,在仲夏之夜聽他輕快的曲目,絕對是高級的享受。

當我跟朋友們說要去Lincoln Center聽音樂會時,大家的第一反應都是"很貴吧?"。嗯,對我來說,花$35聽一場世界級音樂會是個bargain,不過,對古典樂沒興趣的人,我想花個$5大概都太浪費。只是當﹝有興趣的﹞朋友們聽到這樣的票價時,都用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其實,聽場音樂會並沒有那麼高不可攀,也沒有那麼遙不可及,尤其我們身處在文化精英匯集的紐約。我都建議朋友沒事可以去Lincoln Center的網站晃晃,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便宜票價的表演。至於Dress Code? 別擔心,隨性的紐約人不在乎妳穿正式禮服或是牛仔褲去聽音樂會,只要不傷風敗俗,開心就好!

其實我最想聽的曲目是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只可惜那些表演不是在weekday,就是在我那人夫考試前。Closing Night的曲目是 Strauss "Metamorphosen" (1954) 和 Mozart "Mass in C minor, K. 427" (1782)。原來不全都是表演莫札特的曲目,所以叫"Mostly Mozart"。說真的,我並不是那麼喜歡Richard Strauss的這首曲子,因為它聽起來很沉重;不是協奏曲,所以聽起來也不是很協調。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都有各自的旋律,時而急促時而緩慢,好像有主旋律,又好像大家都是主角。重點是,這首歌實在是太悲傷了啦!﹝Richard Strauss於二次世界大戰時譜的曲子﹞我可是想來輕鬆一下的呢!還好全曲只有26分鐘。

中間休息過後就是莫札特的曲子。果然聽起來就輕快且華麗多了。不知道為什麼,我老是買到有唱歌的表演。﹝沒做足功課的後果... >_<...﹞看到後面一群合唱團,前面四個男女主唱,哎呀!又是什麼讚頌主的歌曲了。好吧!撇開在那邊咿咿啊啊的男高音女高音,音樂本身是挺好聽的。不管,下次我不要再買到唱歌的啦!

轉頭看看夫整場都沒睡著,嗯,雖然不全盡我意,但至少有個人還挺享受的。回家再查查看之後有沒有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或是海頓、巴哈的交響樂...最好有馬友友的表演... 對喔!也可以看看芭蕾舞什麼的... ﹝夫:喂!妳會不會太貪心啦?饒了我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看了一本有關心智放鬆與潛能開發的書,提到能刺激右腦的音樂.有:德布西的"月光曲","海"; 舒曼的"夢幻曲"; 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 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古諾的"聖母頌"; 比才的"小步舞曲"; 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 蕭邦的"小狗圓舞曲","夜曲"; 布拉姆斯的"搖籃曲";...當然當然,還有莫札特的"C大調長笛與豎琴協奏曲","A大調第23號鋼琴協奏曲"...
都是耳熟能詳的音樂家曲目,多聽聽,可以開發平常比較少用的右腦擅長潛能(藝術整體,以圖畫表達思想,直覺,創造性,想像力音樂...)
也算邊際效益囉!
不過,也不用想太多.只要能完全放鬆,靜靜享受心靈和音樂合而為一的感動,就很幸福了!

Anonymous said...

恭喜夫人! 賀喜夫人!
你的人夫金榜題名, 普天同慶.
一定要鼓掌兼歡呼的啦!
呵呵呵...哈哈哈...

8-) :-) :-D :-0

:-b :-p :0) :')

Anonymous said...

$35 應該不算什麼吧~我跟我家先生一年的古典音樂預算是 20000 台幣呀~對喜歡的人來窩,花再多錢都值得唷!

順便恭喜TY啦!通過這測驗可以做什麼嗎?分享一下嘛!

Anonymous said...

對啦!補充一下,mass 是彌撒曲,所以都是有唱歌的,多半都會比較沉重莊嚴。莫札特、巴哈、韓德爾都有不少這種作品。下次去看一下曲目就會知道囉!

JeanBlue said...

To Beth,
Qualifying Exam就是博士資格考,一般來說通過就可以開始寫論文了。

不過重點是,考過就有錢拿了!天佑下學期開始就可以當助教;學費全免,每個月又可以拿些零用錢貼補家用...

終於有比較穩定踏實的感覺... =)

喔!還有謝謝妳的補充,下次看曲目我就知道了!

Anonymous said...

你家老公那次沒昏迷,應該是因為當天的演奏聲太大了.把他震醒了~ 如果是ballet,我想他就會很好睡.. ho ho ho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