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水餃



上一次動手包餃子應該是六年前的事了。我一直對包餃子沒什麼興趣:一、嫌麻煩,二、不會包,三、也不是太愛吃。記得小時候不是這樣的。

小學時喜歡中午便當帶水餃,因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午餐然後出去跟同學丟沙球、玩躲避球。也喜歡爸媽提議全家一起包餃子,因為可以和爸媽閒聊、和弟弟比賽誰包的最醜。總之,對餃子充滿了快樂的回憶。

但不知為何,長大後覺得餃子是個無聊的食物,是沒時間煮飯的無奈選擇;而且,看多了新聞,不免也開始懷疑這些冷凍水餃到底是用怎樣的豬肉、加了多少的味精才會讓大家覺得好吃。每每想到這,就會忍住想吃的念頭,把手上的水餃放回冰櫃。也試著在Chinatown或Flushing買手工水餃,可就是不好吃。

印象中最美味的水餃,是在一個Rutgers同學家吃的。她的老家在遼寧,從來只吃自家做的水餃。問她需不需要幫忙,只看她從準備餡料、擀餃子皮到包好,全程不需要一個小時。她包的餃子,皮Q餡多汁,一個接一個,吃再多也不膩。只可惜和她失聯已久,不然還想再吃吃她的餃子。

上星期去超市買菜,夫突然說想吃水餃,問他要不要買冷凍水餃,他說想吃自己包的。最近夫為了節節逼近的qualify exam承受了很大的壓力,既然無法代他上考場,我這人妻也只能盡力滿足這考生的胃了。趁著週末不加班,在家裡包起餃子來。

【JeanBlue's手工水餃】

餡料:
  • 豬絞肉1磅
  • 大白菜10片
  • 香菇6朵
  • 蔥1支
調味料:
  • 鹽適量
  • 雞粉1.5小匙
  • 麻油適量
  • 白胡椒粉1小匙
  • 五香粉1/2小匙
  1. 大白菜洗淨切成碎狀,加入麻油及鹽,靜置等待出水。
  2. 將泡軟的香菇去水切碎。蔥剁碎。把香菇及蔥末放入絞肉中,加入調味料扮勻。
  3. 把剁碎的大白菜去水,加入絞肉中攪勻,即可開始包餡。
【我有放蔥喔!只是切得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不敢相信我居然可以獨自包完這麼多水餃!】

等包完水餃、水煮沸了,夫也剛好讀完書回到家。一邊煮一邊吃,不知不覺只剩下照片中那八粒。雖不及我同學包的美味,但比外面賣的料好實在又健康。看到夫滿足的笑容,兩個小時的辛苦也算是值得了。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考生」可以享受這種高規格待遇,天佑實在太幸福了!

Anonymous said...

你也太猛了吧!我雖然愛煮菜但也還沒到包水餃的地步。不過在德國讀書時也是跟來自中國北方的同學自己包餃子過農曆年。那時外面下雪,自己桿麵做水餃,真的好有年味啊!

有機會回台灣時大家一起來我家煮菜聚聚吧!就不用上餐廳了!

JeanBlue said...

好啊好啊!想妳們想的緊呢!也想看看妳新裝潢的廚房、嚐嚐妳的手藝呢!(喔!我還記得妳煎的超美的芙蓉豆腐~~yum~~)

Anonymous said...

餃子皮也是自己擀的嗎?就如beth said :太猛了!
妳在烹飪方面還真有點天份,以前怎麼沒發現呢?
哈哈哈...

JeanBlue said...

沒有啦!皮是買現成的。可是包的時候發現現成的皮很亁,不太好包,想說要不要下次來自己擀麵皮。啊!工程太大,哪天真的閒的發慌再來試試。

台灣美食到處都是,根本就沒想過要自己做這些。最近超想念溫州大餛飩和福州魚丸的...要我真的學會的話,大概就可以去開餐廳了!

Hsiao Chin said...

我很怕威廉逛到你的BLOG 他就會開始覺得家裡這人妻不知道娶回來幹麻用的 不過說到餃子 我下次也想試試說 想到陳爸爸包的宇宙無敵好吃水餃 可惜他在時我都沒好好學

Anonymous said...

拜託,現在連我家先生也吵著說要吃水餃,是怎樣?以前他從沒說過他要吃水餃啊!Jean 不要害我們啦~

JeanBlue said...

我已經警告過我們家人夫,考完後要吃什麼自己弄,沒有天天在過年的啦!

妳們家林先生要吃水餃就自己包啊!夫妻倆一起弄還可以促進感情ㄌㄟ!(別打我...嘻嘻...)

可愛貓 said...

瑾宣...你真是太厲害了,還好亮辰不知道這blog,:P 等Beth去大溪地蜜月回來,我也要去參觀~~還有吃超美芙蓉豆腐^^

JeanBlue said...

到大溪地度蜜月?好讚喔!我結婚都要滿一年了還不知道蜜月在哪?!

ㄟ?那妳應該是度完蜜月剛回來吧?去哪呀?照片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