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送子鳥不是不來,只是遲了些

結婚前,我信誓旦旦的跟人夫說,「我喜歡小孩,可是我不想生,所以結婚後如果想要小孩,我們就去領養吧!」我那過於理想的腦袋覺得要盡自己的能力減少到世上受苦的生命,拯救已經出生的孤兒。可是隨著週邊的朋友一個個結婚生子,道盡當父母的酸甜苦辣,不知不覺中我竟也開始想要自己的小孩。人夫從來就對擁有子孫滿堂的家庭有無限憧憬,所以知道我的改變後,當然便事不疑遲的開始我們的造人計畫。

天真如我,以為只要做好周嚴的規劃,要生什麼生肖星座的男娃女娃是可以自己控制的。在我的計畫裡,第一胎要是個男生,第二胎再生個女生,這樣哥哥會疼妹妹。男生要有擔當會顧家,所以來生個巨蟹男或處女男。女生要活潑大方,射手座是不錯的選擇。照著自己的想法,我在月曆上做好記號,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一個月又一個月過去,大姨媽走了又來,希望與失望相互交疊。我的計畫從挑剔星座男女變成只要生得出來就好。看了幾個醫生,什麼難受的檢查都做了,結果雖然證明我懷孕的機率是比一般人低,但並不是非做人工不可。不信邪的我買書回來看,嚴格控制飲食,每天早上量體溫,想讓懷孕的機率提高。春去春又來,好消息卻仍然不來。儘管所有的人都要我放輕鬆,讓一切隨緣,可我就是搞不懂要怎麼放輕鬆。在這一年多的嘗試裡,我並沒有沮喪,也沒有躁鬱,沒有愁眉不展,更沒有焦慮不安,頂多每個月發現MC來時會小小失望一下,然後又是新的開始。

在嘗試的這段期間,我最不喜歡聽到路人問,「啊妳年紀也不小了,怎麼還不生啊?要趕快啊!」@#$%! 老娘我也知道要趕快生啊!可就是生不出來啊!為了堵他們的嘴,我通常會很誠實的回答,「有在試啊!不過生不出來!」然後就快速閃人,避免接下來他們要建議我什麼民間偏方。

其實在這期間是有醫生開給我排卵藥,只是婆婆為了我的健康著想,勸我不要吃藥。他們並不在乎我們有沒有小孩,只要我跟人夫都健康快樂就好。我們很幸運的有了家人的體諒,可是想要小孩的心從計畫開始的第一天便沒有改變過。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在某次MC來的時候,我吃了排卵藥。然後在下個週期應該開始的時候,我發現懷孕了!

不難想像在經過近兩年的努力後,在發現我終於懷孕的當下,人夫和我是多麼興奮、緊張跟不可置信。當然也對這得來不易的結果更加小心翼翼。

就是因為有這段期間的考驗,我能夠理解許多正在嘗試做人的夫妻的感受,我不會要他們放輕鬆,但我會希望他們不要沮喪,不要放棄。我會鼓勵他們多去看醫生,中醫西醫都好,身體有什麼問題趁這個機會調養好,生活習慣趁這個時候糾正過來,把該做的都做了,然後耐心等待。就是因為這麼得來不易,所以儘管懷孕前三個月害喜得很嚴重,我還是很開心,只要寶寶健康就好。

回想起當初的天真到現在的感恩,也許這就是老天想要教給我的吧!



To 一直在背後支持我們的家人~

9 comments:

Unknown said...

ㄟ 有趣 我當初也是這樣想的 你寫的一二段....

恭喜囉! 孕吐好點兒了吧?

Best,
Heidi

yen said...

非常能體會妳的心情,
我們也是這樣煎熬了二三年,
真的知道有了那天,原以為二人會高興到飆淚
沒想到是異常的平靜~
因為已經失望過太多次,到後來都沒感覺了~~
寶寶真的到了,第一時間竟沒有太大的情緒表現。
但從寶寶加入我們生命至今的每一天,我們都是非常珍惜與感恩~
恭喜,恭喜!!!好好保重哦~~

Unknown said...

我是在懷孕後慢慢調適心情,漸漸感受到每個寶寶都是上天的禮物
瑾宣,加油! 接下來還有好長一段路~
我在這裡替你加油,隨時當你的consultant喔

JeanBlue said...

Dear Heidi, 嗯,我現在孕吐好很多了。大概減少到一個月一次。呵,不過現在已經可以由食物控制,精神也好很多!妳現在應該常常被兩個寶貝搞的很累吧?!加油喔!

Yen, 我知道妳一定最了解我的感受了。有妳在前頭當榜樣,我是非常樂觀的!

Chia-Jung, 謝謝妳的孕婦裝跟除皺霜,跟妳聊了許多後,我對當媽媽有更多的心理準備了。妳也要加油喔!

su said...

真是辛苦妳了,加油!加油!

「大寶」好像還不夠俗耶,要不要叫「天賜」?(我現在突然對那些俗得不可思議的名字非常非常認同比如「天賜」啦「添福」啦(要唸台語)等等...)

越南小酒女 Beth said...

那你一定想打我了。我之前是超不想要小孩的,懷孕兩次都是先失控的大哭大鬧,之後才慢慢接受的。不過現在 Fabian 都生了,這種事也不能後悔的呀!只不過我就說我會喜歡自己的小孩,其他的就......隨緣啦!

恭喜你喔!有需要隨時跟我說啊!現在這裡已經囤積很多小朋友物品啦!

JeanBlue said...

Beth, 我現在不可以隨便打人,怕會給大寶不好的示範。但是為了懲罰妳,Fabian已經用不到的小朋友用品都要留給我!我會讓我爸媽去拿的!哈哈哈!

越南小酒女 Beth said...

哪還要等你開口啊?我早就在收了。先給捷寶穿穿再給你喔!等到五六月時保證又一堆了!

deborah said...

瑾宣,真的恭喜你喔。看到你說孕吐很新鮮,真的很好笑耶。

beth:我覺得我可能會跟妳的反應一樣,哈哈(雖然我因為每次回台灣所有周圍的熟與不熟的長輩都在逼問我,所以我這次乾脆躲在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