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好學生』情結

最近才發現自己有非常嚴重的『好學生』情結。只要一件事情跟『目標』、『分數』有關,我就有無比的好勝心跟偏執。

第一件,記帳。

從去年底開始,為了要省錢買房子而有了記帳的習慣。雖說人夫和我都是大懶人,然而「記帳」這件事我們倒是非常確實的在執行。記帳的原意是為了幫助我們了解每個月金錢的流向好來控制開銷,可是每個月底看到這個月比上個月多存了一點錢,就會很開心、很有成就感。這種成就感,或者說是達成目標的快感,漸漸的就變成一種『好學生』情結。

為了多省點錢,買菜開始會挑最便宜的,日用品沒有打折的不買,去逛mall只為了換免費贈品,晚上不想煮飯就吃餅乾配開水,隔天中午沒菜帶便當就丟一把花生跟冷凍蔬菜,非不得已要出去吃飯就點最便宜的或是印折價coupon。嚴重到最近開始覺得長頭髮太過浪費洗髮精﹝跟時間﹞,想要剪短。省一塊錢也是省,有省到就算賺到。

當然,隨時監視自己的消費支出更是重要,要是這個月到15號為止花的比上個月15號還多,下半個月皮帶就要勒緊一點。就像公司部門都會有annual goal,我們家每個月也會有省錢目標:就是每個月存的錢要比上個月存的還多!搞到我現在很討厭花錢﹝就連買菜加油的錢都一樣喔!﹞,只要外食花超過$10就會罪惡的不得了!

「有必要搞到這樣嗎?」,你會問。當然沒有!只是『達成目標』是我一生逃不開的宿命,一切只為了那瞬間的快感。不過,這症狀還算輕微的。

第二件,噗浪 (http://www.plurk.com/)

前陣子學別人開始玩起噗浪。什麼是噗浪呢?感覺很像留言版,就是一個人碎碎唸一些生活上的瑣事,或是分享一些圖片影片在噗浪上,其他噗友可以針對你的留言﹝噗﹞做出回應。除非你有限定閱讀權限,要不然隨便誰都可以追蹤你的噗或是加入你為朋友。

其實一開始會玩,只是想跟家人朋友隨時update一下生活中發生的有聊無聊事。並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寫成一篇文章;所以當只有一句話想說的時候,用噗的會非常方便。那為什麼不用MSN?其實有些事只是想唸唸就算了,沒必要因此打擾大家忙碌的生活,加上朋友大多在台灣,時差的關係讓我很少跟姊妹們在網路上相遇。

可是除了爸媽跟人夫,我沒有一個朋友在玩噗浪;避免過於無聊,我開始追蹤一些部落客名人的噗浪。其實從各噗友的噗中可以知道許多有趣的事和有用的資訊,像是世界各地天氣、『篤姬』導讀和好書推薦...等等。但是我自己一個人在那邊碎碎唸,慢慢的也開始覺得無聊。

「為什麼乾脆就別玩了呢?」... Oh! No No No!我要增加我的咖馬﹝Karma﹞啊!就像玩電動要練功拿武器一樣,噗浪也有積分的。如果咖馬到了10,你可以改版面的layout;到了20,可以使用的表情圖像就多增加一些;到了50,又有更多變化型的表情圖案可以用。只要你每天都有噗,咖馬就會增加;只是荒廢一天沒練功,就會被扣咖馬。搞到最後,就算我沒什麼話好講,也會硬擠一句類似「今天不想上班」這樣無聊的話;就算想回應別人的東西不是很有建設性,也要給他『推』一下!為什麼?一切都是為了那該死的咖馬啊!

【JeanBlue碎碎唸】大家還記得在我們高中、大學時代紅極一時的“凱西”嗎?﹝對!就是那個中性又時髦的卡通人物。﹞最近那個創作者也開始玩起了噗浪喔!我把“她”加入好友後才發現原來在玩噗浪的人跟我的年齡層差不多,大家都非常懷念那個率性的“凱西”呢!她說明年就是“凱西”15歲生日了,有在想是不是要復出呢!搞得這一陣子噗浪上都在流行“懷舊風”。有興趣的人,這是凱西的噗

第三件,aNobii (http://www.anobii.com/)

很早以前就知道有這個整理書單的網站,只是我讀過的書除了食譜跟考試用書之外就少的可憐,沒有多到必須要“整理”的地步。直到前陣子看到酪梨壽司每個月都會推薦2、30本好書,搞得我超想找來看。在這個中文書貧瘠的土地上﹝廢話!﹞,若不想付博客來國際運費,我的資源就只有同事和圖書館寥寥幾本的中文書。

為了不要忘記這些“想看又得不到”的書,我把它們加進了我在aNobii的wish list,好讓我在回台灣的時候可以一次購入。在充實我慾望清單的同時,我發現我“書櫃﹝My Shelf﹞”上的書少的可憐﹝註:已經購入、借到、正在讀或是已讀完的書才能放在“書櫃”上﹞。大部分的人書櫃上動輒幾百本書,我卻只有10本不到。於是我絞盡腦汁,把我從出生到現在所有看過的書全都加上來。教科書跟忘記書名的不算,原來我讀過的書不到30本!

除了羞愧,我也只能努力不懈的“用功讀書”。用了我前所未有的專注和速度,在四天內K完兩本宮部美幸的小說並且完成讀書心得。﹝同時也成了她的書迷﹞K完一本書、把它放到“finished”的分類並寫下讀書心得便是我最近迷上且感到最有成就的事!每一本書都是一座城池,而aNobii就是我紀錄“戰利品”的地方。有什麼了不起的嗎?一點都沒有!只是為了那節節上升的“finished”本數啊!

好在我不玩電動,要不然人夫一定會把我給休了!

9 comments:

gilli said...

aNobii 不錯耶! :)
很多看過的書都想不起來

thanks for sharing. :D

gilli said...

對了 要怎麼把你加好友?

JeanBlue said...

我的噗浪是 http://www.plurk.com/JeanBlue

我在aNobii的username是JeanBlue

妳的呢?

tsai said...

哇!妳可以加入省錢達人的行列了!
前陣子電視台針對金融海嘯特別做了省錢過生活專題,邀請來賓談他們如何以最少開銷來因應經濟不景氣.
我當下的感覺是很佩服,但是太辛苦.
千萬不要為了存款數字壞了身體健康,那就得不償失了!

gilli said...

hi hi,

我找到你了

gilli said...

哇 你看的書真的好多....
我很努力的找出我自小到大看過的
真的也沒幾本...昏倒...

Beth said...

說到省錢跟存錢,上次在 MSN 上遇到你家人夫,聊到這件事,我還被他念了一下。ㄞㄞ~他是不是走火入魔了呀?(糟糕,他也會看你的 blog 耶~) 不過我常跟我家老爺說,我永遠都不是省錢的家庭主婦,但是我想當善於理財的貴婦。

JeanBlue said...

我也想當會理財的貴婦啊!可是我投資必虧,買樂透連一塊錢也沒中過...所以只好當省錢的主婦了...

Unknown said...

我也有在記帳耶
已經記了1年多了
但是,好像沒有讓我比較節省耶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