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09

等待

曾子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難怪我總覺得自己越看越醜,腦袋空空,反應遲鈍,連話都不太會說了。人真的會越活越笨。每天上班下班,回家洗衣煮飯買菜,等到有空坐下來的時候,大腦已呈現休眠狀態。很疲累的時候不會想看書。休息的時候只想“盯”著不用腦袋的綜藝節目和日劇,連電影都是要在精神狀況比較好的時候才能看。而書呢?﹝我是說閒書喔!﹞只能在悠閒的週末下午,關掉電視電腦和音響,安坐在躺椅上才能看的。﹝沒辦法,不給自己一點時間靜心,是無法進入作者的世界的。﹞就是因為藉口這麼多,所以書看的特少。


兩個星期前陪人夫去圖書館溫書,赫然發現中文書區多出了好多新書,甚至有幾本都是酪梨壽司推薦過的。貪心的我,不管家中還有好幾本新購入的書沒看,又借了幾本回家。其中一本便是哈金的『等待』。

在翻開這本書前,我一直以為哈金是美國人,故事背景也應該是在美國或歐洲。意外的是,哈金是大陸旅美作家,『等待』一整個就是發生在大陸東北的故事。不是很喜歡那個封閉思想,又老把毛澤東當偶像的世代和環境,可還是被故事本身給吸了進去。

等待了十八年的愛,就是真愛嗎?丈夫等著離婚、情人等著結婚、元配等著丈夫回家,究竟等到的就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等到年華老去、等到激情退去、等到滿心怨懟,這還是愛情嗎?人說時間可以治癒一切,但時間也可以改變一切,不管變好變壞。

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愛情發生最重要的元素就是timing"。當時我不信他。我相信真正的愛情是可以為對方等待,只要兩個人是註定,邂逅不一定要發生在right this moment.可是當人生中多了遇到和錯過的經歷後,我信了他的話。當看到愛情開始發芽時,若無法把握,就要走開,通常等到的愛情都會變了樣。

當所有人的焦點都放在那對無法結合的男人和情人身上,我想到的是那個遠在家鄉的元配。儘管每年丈夫回到家就是要來離婚,她還是深信他才是她的幸福。她同意離婚,她不懂離婚有甚麼意義,她仍然等著他回家,她仍然把他當丈夫。作者給了她的等待一個好的結局,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那樣的智慧...或無知。

閉上書本後我才驚覺,自己已經過了會被愛情感動的年紀。能平靜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ㄟ這位太太,你這樣說感覺有點蒼老喔!昨天跟雞一起吃飯時,她問我結婚以後還有沒有戀愛的感覺,其實我想一想還是有的。哪怕是一起煮飯洗碗,一起上市場,也還是可以甜甜蜜蜜,應該說是幸福的感動吧!

JeanBlue said...

我有寫的很蒼老嗎?自己都沒發現,呵呵...

結婚前的戀愛是讓人心跳加速、朝思暮想的那種。結婚後的感情就是淡淡的、簡單的陪伴。也許就是過於幸福,很難去感同身受那種想在一起又不能在一起的煎熬。總覺得書中的人都很身不由己,有些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