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好朋友


我是個不甘寂寞的人,所以不論到哪裡,都會想辦法交朋友。交一群打屁玩樂的朋友其實不難,但要將這些朋友從"玩樂"晉級到"交心"就非常困難。更多的時候,還沒進展到下一步,就會為了"找他卻沒找我"這類小學生問題而無法繼續玩樂下去。

其實在來美國之前我並不覺得朋友是需要花心力去交的。學生時代的朋友總是一通電話就可以約出來,A沒空找B,B沒空總不會整個電話簿裡的同學都沒空吧!?不缺朋友,所以工作上的同事也不會想要下班後還一起混;反正一兩年後就要離開,現在是不是朋友並不重要。

離開台灣後,發現交朋友不是開心就好。人生地不熟,需要前輩的帶領,需要同輩的互相扶持,"奇檬子"已經不是交朋友的唯一條件。想要耍孤僻,那你就自生自滅吧!沒那麼有種,想要老師點名有人幫你通風報信、想要週末跟的上採購團、想要有好康的不要被遺忘,那就收起好惡分明的脾氣,和大家好來好去吧!真的是到了這裡,才發現自己不是個討人喜歡的角色。長的不可愛、不漂亮、身材也不好還不打緊,又不懂得甜言蜜語、幽默機伶,才真是傷腦筋。有的人才第一次見面就可以跟你熟的像家人一樣,偏偏我是那種話不投機就不會多說幾句的人;更糟的是考試壓力一來,整個臉臭的像是全世界都欠我錢一樣。難怪只有幾個非常善良的哥哥姐姐會照顧我,還有幾個非常熱心的同學會記得買菜要找我。至於談心的?不算有吧!

上班之後,能跟美國人社交的程度僅止於一頓午飯,更別提什麼當好朋友了。曾經有熱心的同事邀我參加轟趴,結果努力的撐了一個小時後,發現腦汁再也擠不出一點話題,於是編個藉口提早離開,發現自己虛脫的一睡睡十幾個小時。也曾經開心的以為交到了知心好友,中午一起吃飯,下班後一起打混,有需要互相幫忙,開心不開心都會第一時間跟對方講,怎知這一切都在換了工作後煙消雲散。人是要往前看的,就像情侶分手後,再怎麼傷心也挽回不了逝去的甜蜜時光,何況只是好朋友呢?只能努力的交新朋友。

但自此之後,在新環境交的朋友都無法長久;當覺得變熟了,就是對方要離開的時候。奇怪的是,所謂的"好朋友",都在距離拉遠後變的陌生,讓人不禁懷疑曾經開心的日子只是一場夢。也許,真正的好朋友,不必常聯絡,平時過著各自的生活,但有機會聚首時,可以很快的將中間的時差填滿,好似不曾分離過。於是,每當覺得孤單時,心中知道在遠方還有這樣的朋友,就不再難過了。只是,想要找人一起吃好料、練個球、郊個遊時,該與誰同行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覺上同事跟同學演變成的好朋友,就差了那麼一大截。我們這一群可不會因為你在美國就不把你當好朋友喔!

Unknown said...

瑾宣,
妳的這篇文章,真是深中我心呀
上禮拜和你談了這話題,你馬上把它文字化具體化,讓我心有戚戚焉
雖然有時空的距離,平時無法一起去郊遊
但別忘了需要談心說話時,我的大門隨時為妳敞開喔!!

JeanBlue said...

謝謝妳們的鼓勵!就是因為有妳們這群姊妹,我才不覺得孤單。

就算婚後有各自的家庭要照顧,還是不要忘了互相打氣喔!

Deborah said...

我也有類似的感慨
但我想我是看開了
當遇到那種即使久久不見 但一見面卻可以聊很多話的人 就會特別覺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