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我看《最遙遠的距離》



比起對音樂的敏感性,我對電影的領悟力一向很低、很膚淺。跟大多數人一樣,我也愛看電影,但通常電影片段很少會在我腦中停留超過一個小時,更別說什麼感想了。我想導演們遇到我這種觀眾,也許會像秀才遇到兵一樣,嘔的想把我踢出電影院。而我也不會看不懂還裝懂,在那邊分析起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境。很多時候,我對電影的感想只有「好看」、「難看」跟「看不懂」三種。只是在看完《最遙遠的距離》之後,我的感受比「好看」還要再多一點,一時說不上來那種心情,所以想抽絲剝繭的用文字來了解自己。

首先,我必須自首,這部片不是進電影院看的。站在支持國片的立場,只要我人在台灣,或是NY, NJ的電影院有播,我一定會掏腰包去看的!(《色、戒》就是在電影院看的喔!) 而會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桂綸鎂。很多人是因為《藍色大門》注意到她(雖說我也有看那部片,但我的記憶真的很短),我卻是因為她跟賀軍翔拍的金生金飾廣告而對她留下深刻印象。喜歡她,是因為她的氣質很像我的偶像學姊吳倩蓮。我說過,我真的很膚淺嘛!

好吧!我承認在電影開始不到十分鐘,就看到莫子儀在路旁狂哭的時候,有種衝動想要把檔案刪除。但繼續看下去後,就慶幸我沒有太衝動。還有,當桂綸鎂一個人搬完家,知道情人不能過來陪她時躲在角落喝酒,突然聽到電鈴響,我就知道,“啊!男朋友來了!不過現實生活中這種事情不會發生的啦!老梗!”我似乎沒辦法太入戲。最怪的是那個心理醫生,臆測病人的心理還講的撕牙咧嘴,搞的病人哭的痛不欲生。難道不怕病人越看越糟,最後發瘋,然後被家屬告上法院、吊銷執照嗎?呵呵,我的膚淺還不是普通的淺。

但是漸漸的,我能夠進入小雲(桂綸鎂)和小湯(莫子儀)的角色了。對於小雲而言,這些陌生人寄來的卡帶是帶她走出情困的一道光。藉由不同的聲音,她離開了台北,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這個陌生人的世界。她聽的不只是台灣各個角落的聲音,而是另一個人的聲音,另一個人的心情。於是,她決定靠著這些聲音去尋找聲音的所在,將聲音影像化。"小姐,妳這樣找有什麼意義ㄌㄟ?"片中路旁的阿婆這樣問。小雲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我想,若是我,也會去找。也許是好奇,也許是更想了解這個寄卡帶的人,也許是想變成另一個人,也許只是想給自己一個藉口出走。有意義嗎?也許在路途上會發現吧!但無論如何,不會比聽到剛跟自己做完愛的男人在電話裡跟另一個女人說我愛妳更可悲了。傻女人真的很多。

而整部片最正常的人大概就是小湯了。一個想念前女友的錄音師,為了完成之前的約定,獨自踏上旅程完成福爾摩沙之音。他非常神奇的將阿才(心理醫生)從仙人跳解救出來(本人認為這是整部片裡面最經典的部分!),又毫無戒心的和才剛認識的阿才一起踏上旅程,甚至分享心事。"這我做不到!",習慣與人保持距離的我在心裡搖頭。但是,當小湯對阿才訴說著對前女友的思念時,我動容了。人們往往會忘記自己可以毫無顧忌的往前衝,是因為有個人在身旁陪伴著、鼓勵著。甚至以為她/他永遠不會離開,所以忘了要珍惜。這樣的故事聽了太多,自己有時候也會犯錯。但好過有些人永遠都不懂,總是錯過。

沒法寫對阿才的想法。怪,他就是怪人一個。明明是社會的精英,卻是最怪的一個。不過至少他怪的很誠實,比大部分的衣冠禽獸好多了。仍然,無法認同這樣的人,也無法理解他的許多行為。若在路上遇到,我大概會以為他是神經病吧!

沒辦法太去分析導演的想法,因為我看不到那一層。但是藉由電影,我看到台灣的美,台灣人矛盾又努力的活著,可愛也可悲。也許他們是我曾遇過的人的縮影,也許是我自己的投影。人與人的距離看似很近卻又遙遠,無法去強求,只願在旅途中,珍惜過交會的霎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