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如何度過經濟衰退期 (上) - 摘自《15 Money Moves for Tough Times》


還是單身的時候,似乎不太把錢看在眼裡。每天中午花個十幾塊美金吃飯不覺得如何,因為可以跟同事們打屁八卦吐苦水,順便聯絡感情;每兩個週末就要去shopping mall買幾件衣服,倒也不是缺了什麼,只是不想悶在家無聊;買生活用品不太會去比價或是找特價品,因為生性懶惰怕麻煩。並不太會去追求什麼名牌奢侈品,只是這樣積少成多的花費,好像賺的錢就剛剛好在月底花完。反正不知道把錢存起來要幹麻,若是花錢可以買到好心情,why not?

只是這樣的心態在結婚後就得改變了。以前總是很看不起錙銖必較的媽媽們,覺得花在那邊比價撿便宜的時間成本早就超過省下來的錢,何苦?但我現在漸漸了解,誰不想輕輕鬆鬆當個貴夫人,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實在是因為一個家庭的支出是很驚人的(若想要舒適的過...):換車子(4WD)、買房子、小孩基金、旅遊基金加上一大堆在意料之外的花費。所以若不想辦法在生活費上省點錢,哪夠養活一家子的人哪?我們家現在雖然還沒有小孩子,但一份薪水養兩個人,多少也開始覺得有些吃緊。

好死不死,美國宣布2008年開始進入經濟衰退期,儘管還不至於馬上面對裁員的威脅,但bonus和raise的減少,不能說對我們這樣的小家庭毫無影響。無法開源,就想辦法節流吧!今天在Yahoo! Finance看到一篇還不錯的文章《15 Money Moves for Tough Times》,於是想做個筆記,順便看看自己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1. "消除"不必要的花費(Eliminate the nonessentials):注意!這邊用的字眼是非常強烈的"消除(Eliminate)",而不只是"減少"喔!首先,紀錄下每一筆購買的物品和價格,然後嚴格的審視哪些東西是"必需品",哪些東西只是用來滿足自己的慾望。換句話說,在買東西前,先問問自己這東西到底是我們真正需要(need)的,還是想要(want)的。很多人都會把need跟want搞混。舉例來說吧,最近天氣動不動就低到華氏十幾度,赤裸裸的手放在冰冷的方向盤上,常常會凍的我雙手發紫,於是想買雙皮手套來保暖。一雙$25的手套是我需要(need)的,可是一雙$100的手套就只是為了滿足我的慾望(want)了。所以沒有不會死的東西就先別買吧!

2. 準備一筆存款以備不時之需(Start a go-to fund for emergencies):估計每個家庭平均每年會有將近$2,000的意外支出,若像我之前那樣總是把薪水花光光,這樣的意外費用會帶來不小的財務負擔。所以我現在已經設定好每個月銀行自動會幫我從checking account存一筆錢到high-yield saving account,一方面節制我的花費,一方面也讓我有筆儲蓄以備不時之需(雖然怎麼樣都不想動裡面的錢。我發現,存的越辛苦,越不捨得花。)

3. 考慮減少某些支出(Consider cutting back some expenses):有些消費行為無法一下子就完全沒有,但至少可以考慮一點點減少。像若是很少看電視,就沒必要裝cable;當規定期間一到,就把兩支手機號碼換成"家庭計畫"(family plan)來減少開銷。

4. 保住現在的工作(Safeguard your current job):以前在台灣工作的時候,除非有無可抗拒的因素,一般公司不會隨便叫員工捲鋪蓋走人,但自從看過在一天之內fire 20幾個人的恐怖場面後,我了解到大部分美國人對自己的工作是很沒有安全感的。怪不得每個人都努力的強調自己的重要性,總是要拍馬屁抱大腿選邊站。不只是為了要往上爬,有時候為了保住飯碗,這些動作是一種必要。當然最正面的方式還是努力充實自己,檢視自己對公司的貢獻,並且讓上面的人知道你對部門的貢獻。Be proactive!

5. 為下一份工作做準備(Be on the lookout for your next job):就是因為沒有一份工作可以保證做到退休,為了確保經濟來源,永遠都要保持競爭力,為下一份工作做準備。更新履歷、維繫人脈、注意職場動態,沒事上上人力網站,看看有哪些相關職缺,需要哪些條件,趁平常多吸取專業知識甚或爭取相關實務經驗,如此在突然失去工作時,才能讓中間轉換的時間縮到最短。

6. 減輕負債(Keep your debt load light):每個月若是無法付清信用卡帳單的話,還是別刷卡了吧!付現金至少可以讓你花完就不花了。

7. 繼續存養老金(Barring a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ial meltdown, continue funding your retirement):靠國家,國家倒;靠小孩,小孩跑;靠自己,最牢靠。之前做了個測驗說我可以活到78歲。假設60歲退休,哇!我還有18年要活哩!還是早點開始存我的養老金吧!

(To Be Continued...)

2 comments:

可愛貓 said...

我是小安妮..真是汗顏..不知道你有blog..太好了..可以在這看到你的生活和心情:)

JeanBlue said...

有空也可以多來留言 讓我知道妳的近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