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我們一起看的書】 - Guji Guji, The Featherless Chicken, The Best Christmas Ever

Andrew打從娘胎出來就不是睡飽就喝,喝飽就睡的嬰兒。在醫院裡,他是哭最大聲哭最久的那個。回到家更是以哭當他的休閒娛樂。無助的爸媽翻遍育兒寶典,嘗試過各種方式,就是無法讓他好好睡覺。最後,他爸跑到圖書館去借了幾本給嬰兒看的黑白圖案書,想轉移他的注意力,從此去圖書館念書、借書變成我們家的重點活動。

老實說,在Andrew兩歲以前念書給他聽並不是太有趣。他只喜歡看交通工具類的圖畫書,而且一定要借硬紙板的書(Board Book),才不會被他撕破。這時候看的書句子簡單,沒什麼故事性,色彩要鮮豔。而且總是在重覆幾本他喜歡的書,念得我好沒意思。雖然我不斷在嚐試念有故事性的書,但他老是等不及我念完就要翻頁,好似他除了看圖案,對故事內容一點都不感興趣。

一直要到三歲半之後,他漸漸了解"故事"的概念,我才能和他一起享受童書世界的樂趣。

發現陳致元(Chih-Yuan Chen)的書是在信誼電子報的推薦書單裡。一直很想幫Andrew找中文圖畫書,可是這邊的童書部中文書少的可憐。於是我開始尋找台灣作家被翻譯成英文的童書。當我找到陳致元的Guji Guji,非常興奮的借回家和Andrew一起念。我不確定Andrew是否很喜歡這本書,可是我卻非常愛!一個簡單的故事,能探討的點卻很多。也許等Andrew上Kindergarten後,我會再念一次給他聽,他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會。



讀完Guji Guji後,我馬上又借了The Featherless Chicken和The Best Christmas Ever.

The Featherless Chicken也是巧妙的探討了同儕壓力和自我認同的議題。故事很簡單也很有趣,不過Andrew目前也只是聽聽而已,等他大了,有困擾了,可以再借回來讓他自己讀。



出乎我意料之外,這三本書裡,Andrew最愛的居然是The Best Christmas Ever!

非常感人的故事,念到最後我都哽噎了。書中畫的街景和公寓,是我記憶中台北的家;家人間的體諒和情感,是我最動容的部分。Andrew則是最喜歡在圖畫中找到作者隱藏的玄機。當我告訴他媽媽小時候住的地方就是長這樣,感覺他更喜歡這本書了,一直重複著讓我念給他聽。



附註:為了紀錄和Andrew一起念過的書,我下載了1000 Books Before Kindergarten App。只要用手機掃一下ISBN bar code,書名就可以存在app裡。我想就算沒有這個app, Andrew也會記得他念過哪些書,所以這只是給腦容量越來越小的媽媽用。

No comments: